10/08/2020
(圖/台北市第11屆娜魯灣文化節開跑,將以六族聯動、原滿呈獻,實現臺灣多元文化共存共榮的精神。)

為推廣原住民文化,台北市「第11屆娜魯灣文化節」系列活動正式開跑,今年以「賽夏族、邵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等6族作為活動宣傳,並找來六族耆老,用傳統祈福儀式祈求活動順利。另外特別邀請拉阿魯哇族的歌手宋楚琳,擔任活動代言人,共同為今年「娜魯灣文化節」慶賀開跑。

台北市原民會年度活動「娜魯灣文化節」,每年都會擇一族群作為活動主題,今年則以「賽夏族、邵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等6族一同為活動宣傳。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本屆是「娜魯灣文化節」的最後一屆,期盼市民認識、學習、尊重與包容不同族群文化,實現臺灣多元文化共存共榮的精神。未來將台灣原住民族不同的面貌、文化、傳統、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等,規劃進階版文化活動。

原民會主任委員巴干.巴萬Bakan.Pawan表示,娜魯灣文化節每年度均會擇一臺灣原住民族作為該年度文化節之宣傳特色,以「聚集、串聯離散在台北市各角落的族人」為主軸,讓無法在歲時祭儀時回鄉的族人也能在都市相聚找到一份熟悉的歸屬感。另外,這次活動邀請六族各部落的耆老、祭司或頭目親自到台北市進行祈福儀式,期望獲祖靈庇佑。

娜魯灣文化節系列活動,將於11月起的連續四個周六,每周舉辦系列活動;11月7日(星期六)於天母運動公園辦理「臺北市原住民族運動會暨親子樂齡闖關活動」、11月14日(星期六)於大稻埕碼頭辦理「藝文起飛成果發表會」、11月21日(星期六)於北投七星公園辦理「原住民族歲時祭儀」;而11月28日(星期六)於花漾hana展演空間舉辦「臺北市原住民族合唱團音樂晚會」,現場將以本屆族群主題文化元素營造舞臺視覺,並由本市原住民族合唱團及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民小學等團體帶來精彩的演出,晚會壓軸將由本市原住民族合唱團與鐵肺公主「戴愛玲」誇界合作,帶給觀眾視覺與聽覺雙重饗宴。 活動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aluwan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