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20
(圖/與會貴賓合照:藝術家林智信(中)、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右四)、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進盛(右三)、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左四))

藝術家林智信耗時20年創作,長達124公尺的版畫巨作〈迎媽祖〉完整再現!「媽祖藝陣.土地印記–林智信邀請展」即日起在國立中正紀念堂1展廳開展,今(4)日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進盛、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藝評家蕭瓊瑞、臺陽美術協會理事長吳隆榮、導演林福地等多位藝文界人士皆出席開幕式,對藝術家林智信致力重現臺灣民俗,以藝術關懷土地的人文精神表達支持,現場盈滿藝術氣息。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林智信老師的藝術史,不僅是他的生命史,也是臺灣演進的歷史」,他用各種藝術表現,展現臺灣最豐沛的生命力,對於其畢生親近土地的創作能量,致上最深敬意。疫情後的臺灣,在國際的能見度提高,林老師即代表臺灣藝術史很重要的一部分,文化部希望協助林老師向國外推展,讓他的努力更為發光發熱。此外,〈迎媽祖〉作品中的藝陣文化是臺灣非常重要的資產,期待藉由林老師的藝術成就,延伸傳承此民俗文化。

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指出,林老師對木刻版畫的耕耘努力,不僅是本土藝術家的表彰,也代表臺灣早年一批版畫家如何承繼版畫藝術,再將本土文化發揚至國際。他的作品保留許多現在幾近消失的民俗文化細節,在德國、立陶宛、拉脫維亞等國展出時,在當地都引起極大迴響和高度讚賞。

受邀展出者林智信娓娓道來〈迎媽祖〉這幅巨作的創作歷程,因年輕時深受氣喘所苦,一度頻臨死亡的邊緣,幸運救回後,便心懷「活一天就是賺一天」的想法,下定決心要將生命奉獻給藝術創作。40歲那年發願創作〈迎媽祖〉巨幅版畫,在創作過程中,畫面內容及典故資料研究考據費時,另刻繪木板、印刷、染色,程序複雜、工程艱難浩大,總共用20年的時間,終於在60歲時完成這件巨作。林老師最後感性地說,他「生於斯,長於斯,以後更要歸於斯」,他也特別感謝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用心策辦畫展,還有眾多藝術界前輩同好及親朋好友諸多協助,心懷感激之餘,更希望各界不吝批評指教,以求藝術創作更精采完美。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林智信老師以美學型態保存臺灣文化,透過海外展覽將臺灣之美推向全球舞台,令人感佩;其中〈迎媽祖〉長卷木刻版畫長達124公尺,共有1066個人物,每個人物都有其構圖用色,畫中還有香案迎神、十三音古樂陣、八家將、七爺八爺、車鼓陣、南管北管、南臺灣特有藝閣車陣等,以木板水印版畫保留、記錄逐漸失傳民俗文化,更呈現臺灣庶民豐沛的生命力,非常值得一看。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說明,本展覽分為三大展區,除了第一展區經典〈迎媽祖〉系列;第二展區「鄉土版畫」系列主要刻劃臺灣早期農村風貌,不僅記錄一個時代的生動意象,也呈現這塊土地上人民生活成長的共同記憶,例如作品「鬥蟋蟀」,描繪兒童嬉遊於鄉野草叢間,用色明朗鮮麗,線條遒勁明確,捕捉孩童天真專注的情態,畫面樸實動人;第三展區「鄉土油畫」系列,呈現林智信老師從寫生著手,專注於作品中光影的捕捉、層次、肌理、禪韻及顏色的透氣感等,作品不但記錄農家生活的勤勉樸實及在地風情景緻,也是以藝術展現「愛臺灣」的具體行動。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期待藉由本展,讓民眾瞭解逐漸失傳的民俗文化,感受林智信老師關愛這塊土地,以生命傳承藝術之精神,同時回味臺灣鄉土風情及農村生活記憶的雋永與美好,邀請大家前往觀展,為這位資深藝術家對臺灣藝術推展、鄉土文化保存的耕耘與努力喝采。

「媽祖藝陣.土地印記–林智信邀請展」資訊

展期:即日起至109年11月29日

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8:00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1展廳

講座:109年9月13日(星期日)14:30由林智信老師主講;109年10月11日(星期日)14:00由蕭瓊瑞老師主講,地點皆於1展廳視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