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20
(照/ 郭富城《麥路人》扮演金融才俊 失誤挪用公款竟成階下囚!(圖:華映娛樂提供))

原於年初上映的感人寫實電影《麥路人》,因為疫情問題而延宕,30日確定《麥路人》將於9月17日於香港、台灣、大陸同步上映,正式與觀眾見面,並公布預告。該片由郭富城、楊千嬅領銜主演,萬梓良、張達明、鮑起靜、劉雅瑟、顧定軒、黃悅珈等人出演,入圍香港金像獎十項大獎,影評人表示這是郭富城再次突破高峰的角色,認為他的眼神真的令人感到心痛,驚歎他在戲中的演出像換了個人,顛覆了他過去演過角色,網友也直說,「要給天王整容級的演技給跪了!」認為郭富城在片中的邋遢落魄狀況,絕對不是只單單靠「妝髮服」等造型團隊就可以塑造而成。

郭富城憑此再次強力問鼎香港金像獎影帝寶座,對於電影確認定檔與觀眾的好評反應,郭富城透露,與電影團隊及所有演員都很開心,大家傾盡心力去演出這部電影,希望得到更多正面的回響。而該片同時也釋出角色概念海報,以「思念」、「守候」、「凝望」、「掙扎」、「宿命」、「殤別」等主題,帶出各個角色的內在心聲。首張就以男主角郭富城飾演的落泊金融才俊「阿博」的個人角色概念海報作序幕。

其中郭富城角色概念海報,由他親自取名為「掙扎的思念」。他透露,這張照片捕捉了阿博在回家路上,巴士車廂內的兩個情緒。「照片右邊是我半垂雙眼,疲憊中卻掙扎求存;而車廂左邊玻璃倒影,卻是一個閉目垂死的神情,在苦撐思家卻是無力感。」郭富城說照片沒有電腦特效,但角度卻有雙重層次,非常切合戲中角色的心路和掙扎,「我個人很喜歡,非常貼切海報,因此命名『掙扎的思念』。」

郭富城在《麥路人》飾演的阿博曾是金融才俊,因一次失誤挪用公款,結果成了階下囚。出獄後,成為了無家者,在一群相同無家可歸晚上住快餐店的失意者中,他找到了少許安全感。他在這次電影的海報規劃中參與不少意見,透露,這張角色概念照片是他的第一選擇,「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的痛苦,瀕臨絕望的邊緣,仍努力掙扎求存的情緒,又流露對家人的愧咎。」

《麥路人》故事情節聚焦在香港的一群邊緣人,被生活催折,每到半夜就會在一家速食快餐店留宿過夜,被稱為「麥難民」,這些人逐漸熟識,在面對窮困的無助中相濡以沫,電影真實反應香港的社會問題,獲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