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20
(照/《做工的人》李銘順(右)與柯叔元(左)所呈現的鐵工兄弟「阿祈」與「阿欽」個性大不同,一個樂觀至極,一個悲觀到底_大慕影藝提供)

《做工的人》(WORKERS),導演鄭芬芬以喜劇手法讓觀眾感受三週的歡樂氣氛後,劇情即將進入轉折。繼上週李銘順飾演的阿祈出現「電光性眼炎」職業病徵兆,本週與弟弟阿欽柯叔元又將面臨,妻子美鳳曾珮瑜離家出走、父親病逝等接連打擊,阿祈甚至開始懷疑阿欽吸毒的真相。李銘順表示,「阿祈是一個報喜不報憂的人,他心疼家人跟著他過苦日子,表面嬉笑,內心善感,他也很想成為一個能帶給別人安全感的人。」

李銘順、柯叔元所呈現的鐵工兄弟「阿祈」與「阿欽」個性大不同,一個樂觀至極,一個悲觀到底,李銘順表示,「從第三集阿祈在餐廳訴說阿欽的感情事,就可以知道他其實很了解弟弟的內心世界。」本週父親過世的打擊讓長期有用毒習慣的柯叔元開始出現暈眩、幻覺、幻聽等毒癮發作的狀態,柯叔元表示,「現場演出時,除了自己的狀態,劇組也透過化妝、鏡頭、燈光的魔力,一起呈現出阿欽這個讓人心疼的過程。」

「阿欽」這個角色因為感情缺口而封閉自我,藉由照顧哥嫂,以為自己有個家;照顧姪子,以為自己有小孩。最新劇情有一場前女友林韋君要他當腹中小孩乾爸的戲,柯叔元有感而發,「這個時候,阿欽的人生光亮了起來,我為這個孩子寫信,一邊寫一邊流淚,雖然愛情曾經傷我很重,但不管是為了什麼,我也有小孩了,一切前嫌盡釋。」

劇中也揭露做工的人心中最無奈的傷痛,就是「職業病」,上週播出時,有眼尖的觀眾發現「阿祈」李銘順眼睛總是紅紅的,原來這是鐵工長期燒電焊所造成的「電光性眼炎」,為了呈現受傷的紅眼狀態,劇組特別為李銘順訂製了能改變虹膜顏色的隱形眼鏡,李銘順表示,「我本身從小到大沒有戴眼鏡,也沒有近視,對於戴隱形眼鏡是非常陌生的,戴上去的感覺就像有一層皮在你的眼睛前面,乾乾的,起初真的很不習慣,後來就適應了。」

《做工的人》挑戰在地工人題材,為台劇在國際開創新局,身兼編導的鄭芬芬,她以生活周遭的小人物原型來創作角色,有感於這些人當遭遇生命中的挫折、苦難與無奈時,都會用一種善良樂天的方式去面對,因此決定以喜劇基調帶領觀眾進入工人的世界,呼應出台灣人「認命不認輸」的生活態度。「如果說原著作者林立青在書裡看到的是工人,我覺得我看到的是台灣人。」

製作人林昱伶期許透過戲劇的力量,刻畫出有別於一般大眾對工人的刻板印象,劇中除了細膩描繪工人的日常外,工作上伴隨而來的職災與職業病,即將引爆這群小人物艱苦的生活面,官方粉絲團也陸續以「工地奇幻大百科」為粉絲科普,引導更深入了解本劇的細節,獲得極佳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