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20
(照:公共電視提供/(左起)張書偉、鍾欣凌、黃姵嘉三人分別對餅店有著不同情感)

前偶像男團Energy團員張書偉,曾以《黑盒子》入圍金鐘迷你劇集男主角獎,讓觀眾看見他在戲劇上的努力。這次擔綱公視戲劇「熊促咪家庭生活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下簡稱《我的婆婆》)男主角「發貴」,張書偉感動的說:「從影16年來,這次是第一次參與最完整的一部電視劇,我是第一個開工也是最後ㄧ個殺青的演員,從無到有、一天一天的創作著角色給他血肉,雖然這個角色不是讓人膜拜的高富帥,但我覺得『發貴』是個可以療癒人心的人,也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張書偉在《我的婆婆》劇中飾演一位忠厚老實的餅店師傅——發貴,是劇中角色最單純的人,面對蘇家兄弟姐妹啃老的舉動恨得牙癢癢,張書偉表示:「這部戲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每個角色的行為或許很過分,但我們都能理解他們背後的原因,劇本的安排設計讓觀眾沒辦法討厭這些可恨又可愛的人。」張書偉提及一場印象深刻的戲,蘇家大哥秉忠(Darren 飾)為了逼問發貴媽媽彩香(鍾欣凌 飾)的私房錢藏在何處而「壁咚兼襲胸」他,導演靈機一動加碼,要Darren搞笑對張書偉使出「掐奶龍爪手」,兩大男團偶像在現場直接上演BL劇,讓張書偉直喊:「大哥手下留情!你不是我的菜!」引起現場一陣歡笑。

張書偉再度與鄧導合作讓他大為驚訝,他驚嘆說:「我剛開始真的不習慣這樣的鄧導,會在心裡問自己真的可以這樣演嗎?這符合邏輯嗎?」他表示自己在拍戲過程中,常常出現這些「OS」,坦言有很多時候鄧導在導戲時,會與原本他自己對戲的想像上是有衝突的,他舉例有一場戲是要騎著摩托車載著「帶賽」媳婦黃姵嘉到車站,沒想到途中發生車禍,一般的拍攝手法是前面會鋪一塊軟墊,讓演員撲飛上去,但鄧導卻排了很多節軌道外加高台,讓工作人員推著高台往前衝,以誇張的表演方式增加戲劇的趣味,張書偉透露那場車禍和黃姵嘉飛了三十公尺遠,讓他驚呼:「真的太扯!」

為了營造發貴的老實感,張書偉努力瘦身且刻意將自己打扮得不修邊幅:「為了讓角色外在跟內在都處於憨憨傻傻的狀態,我開始練習結巴講台語,還曾因此被自己口水嗆到,我發現要結巴也挺難的,結果下戲之後反而還回不來!一直結巴⋯⋯」這回同時和兩位金鐘視后鍾欣凌、黃姵嘉對戲,張書偉猶如左摟右抱了兩座金鐘獎,他透露自己和黃姵嘉要求很相同,有許多橋段兩人並沒有事先設定,在對戲的丟接球之間很快建立默契:「和黃姵嘉對戲格外舒服,很期待發貴和小鷗播出之後兩個人的火花。」張書偉提及和鍾欣凌與黃姵嘉有一場戲,三個人同時為了珍賀齋的存亡感到憂心,因此客廳大喝高粱談心事,三人分別對餅店有著不同情感,所以決議要合作ㄍㄧㄥ下去!發貴則是心想老闆辛苦一輩子的成就就要毀了。張書偉語帶鼻酸地說:「那場戲我頓時覺得發貴好可憐,因為我沒辦法挽回這家店,當場啪!眼淚就停不下來了,很感謝欣凌姐跟姵嘉當時的情感完全感染我,幫助我的表演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