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20
(若是一個人-開播記者)

台語精緻劇集《若是一個人》即將4月19日正式上檔,今日(4月13日)舉辦節目開播記者會,導演杜政哲、製作人陳秀卿,與主要演員孫可芳、宋柏緯、林子閎、陳璇、王可元、龍劭華、陳亞蘭、謝瓊煖、苗可麗、林秀君、林紹謙、章廣辰、游詩璟、葛丞、唐綸、陳玄家皆出席記者會,因為疫情關係,華視與公視台語台首度採用線上記者會分流方式,並加強藝人訪問安全距離。首次擔任導演的杜政哲自嘲說:「本來當導演是很爽的事,但現場的煎熬是兩倍的!」並表示以前都不太希望導演改我的劇本,但這次身兼導演與編劇兩職,倒是自己改了自己劇本很多次。而雖然本劇匯聚許多年輕偶像演員,製作人陳秀卿表示《若是一個人》不能算是一部台語偶像劇,而是融合都會生活議題的精緻台語劇,每集都將探討不同議題包括「你敢不敢一個人吃麻辣鍋?」、「你吃過一個人的年夜飯嗎?」、「你敢參加前任的婚禮嗎?」等等,希望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若是一個人》主要演員在正式開拍前都特別上了一個多月的台語課,拍戲過程台語老師也是全程盯場,女主角孫可芳透露台語老師的眼神在現場就像掃射一般,很害怕自己會被點名,每次台語老師靠近的時候都會特別緊張。男主角宋柏緯則是自招自己台語最不輪轉,他說:「台語有8個聲調,很容易就飄掉,變成不同的意思」。而林子閎也說:「有時候導演喊卡沒問題,但台語老師還會要求再來一次,劇組就會特別再拍一次。」足見劇組對於拍攝台語劇的用心。

《若是一個人》劇中每集探討不同「一個人的議題」,孫可芳回憶到拍攝到第一個議題「你敢不敢一個人吃麻辣鍋?」時,當初看到覺得好像很簡單,但真的去嘗試的時候,看到麻辣鍋店裡面還在對面椅子上擺上玩偶,頓時心中就覺得好孤單,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一個很不能獨處的人,她說:「尤其現在正逢疫情時刻,更會思考一個人的話題,大家看了這部戲應該會更有感觸。」而林子閎在劇中因為想要過一個人的生活,而與劇中的女友孫可芳分手,被問及現實生活中是否也喜歡過一個人的生活,他則表示很享受一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個人的時候很喜歡看戲,可以一個人看戲看一整個下午。

《若是一個人》除了由新生代演員主演外,更有資深實力派演員陳亞蘭、龍劭華、謝瓊煖、林秀君、苗可麗等人的特別演出,陳亞蘭闊別七年再度演出現代時裝劇,在劇中飾演女主角孫可芳的上司,劇中嘗試演出人工受孕的話題,被問及現實生活中有過人工受孕的想法,她笑說:「我才不會自找麻煩啦!」她表示所有的事情都是順其自然,強求反而會有反效果。

資深演員龍劭華與女兒陳璇在《若是一個人》共同演出,龍劭華大讚女兒演出很有潛力,對於女兒首次擔任女配角的演出十分肯定,被問及女兒是否有向他請益拍戲,他開玩笑說:「她不屑!」而陳璇被問及私下有沒有受到父親鼓勵與指導,陳璇表示私底下龍哥沒有教導她怎麼演戲,但會指導她一些台語台詞的唸法,演戲的時候龍哥也不會特別到場給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