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20
(照/《無主之子》黃鐙輝跟李又汝演活社會底層人物的悲歌。民視提供)

演員李又汝在民視金鐘劇《無主之子》中,飾演在魚市場工作的「小蘭」,在劇中角色身份多重以及內心層面居多的她,讓李又汝直呼這角色壓力好大,光讀本就忍不住落淚。導演表示其實和李又汝合作《無主之子》後,也對她刮目相看,除了要詮釋台灣傳統女兒「小蘭」,很多場戲需要面無表情,感性的李又汝常常在鏡頭外哭,哭完又堅強的回到崗位上。為了更了解角色,拍攝期間李又汝幾乎都留在嘉義漁港,不讓自己抽離。男主角黃鐙輝看到李又汝精湛的演出,讓他忍不住誇讚「8點檔根本就是少林寺的廚房,每個人經過調教後都十八般武藝超強」,令他十分佩服。

《無主之子》中 李又汝詮釋不被重視的女兒、扛起家計的女孩、以及被迫和孩子分離的母親,讓她讀本就淚流不停,且實際拍攝的過程中,更有多場是極度挑戰自己不能情緒崩潰的表演,李又汝在拿到劇本後就每天每天反覆揣摩,將自己浸在小蘭的角色裡。除了內心層面的演出,最讓 李又汝開心是可以在戲劇中有cosplay的嘗試,而且第一次穿魚販裝就上手,接下來幾次穿搭自己都能輕鬆完成。為了完整詮釋魚販,李又汝拍攝前一個月每天都在朋友開設的餐廳學殺魚,期間還不小心劃傷手,本來害怕魚腥味的她,仍為了角色敬業的學習,李又汝笑說很開心拍戲學了這寶貴的一課。

劇中跟李又汝搭檔的黃鐙輝,表示第一次跟李又汝合作就十分驚艷,因為「小蘭」這角色內心世界層次非常多,劇中也有很多親密戲以及衝突戲,沒想到李又汝可以完美的詮釋,也讓黃鐙輝忍不住問說八點檔的演員都怎麼訓練,每個都這麼厲害。演活越南籍移工的黃鐙輝,他說自己非常不喜歡膚色是用塗黑的,所以有空就開始邊曬太陽邊練越南語,一次大家收工後,他索性脫掉上衣躺在漁船上曬太陽,沒注意到背後是纖維玻璃,起來後發現背上滿滿的細小玻璃刺進皮膚。不過也因為投入「文誠」這角色,有一天化妝師告訴他,不用再塗黑了,讓他直呼辛苦都值得了。

黃鐙輝說一開始很怕搞砸了《無主之子》,所以拍攝期每天都焦慮失眠,但看到劇組在高壓下一一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非常感動。黃鐙輝拍完《無主之子》說自己國語都不標準了,越南腔還會跑出來,但拍攝殺青到現在黃鐙輝說,第一次發現演《無主之子》讓他超級走心……,情緒都陷入在其中,非常的難過。黃燈輝說 《無主之子》 雖然這是一部主軸移工的故事,但發現就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希望透過這部戲讓更多人關注社會底層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