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20
(圖/劇中父親檢場是主角侯彥西的心靈支柱)

客家電視新戲劇《四分之3》,由實力演員侯彥西擔綱男主角。廣告、戲劇、電影及舞台劇都能看到侯彥西的身影,就讀台藝大學生時期起,他持續參與影像上的演出,以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樓下的房客》受到關注,戲劇也屢屢入圍金鐘肯定,更透過影像作品解開與父親長達六年的心結。

《四分之3》故事背景和921有關,侯彥西其實也是921受災戶。侯彥西家住中部的谷關,父親是軍人、母親忙於經營溫泉,所以他從小由奶奶帶大,921後才由父母接回台中市區照顧。從小較少和父母相處,加上軍人父親管的嚴,國中時正值叛逆期的他曾負氣離家出走,「國中我爸規定晚上9點以前到回到家,我是男生耶哪受得了!」他後來提出要北上讀書,就是希望能離開家,離開父親嚴格的管控。

「我那時提到台北唸書,考公立大學省學費,但我爸很反對,他不相信我,他怕我上台北沒人管會歪掉。」侯彥西的父親希望他有一技之長,像當個黑手之類的,但他沒有這方面的興趣,後來他考上台藝大,還是媽媽借錢讓他北上唸戲劇表演,自此走上表演之路。

到台北讀大學後,他開始感受到家人的重要,慢慢開啟與父親的溝通管道。剛開始,侯彥西的父親也反對他從事演藝工作,直到他陸續有作品才漸漸接受,「看到我的一些作品後,我爸開始會跟人炫耀!像這次接《四分之3》,我爸媽還一直跟親友宣傳,我還發現我爸有到粉絲頁留言。」

第一次接演戲劇男主角,侯彥西坦言曾擔心到不敢接,因為戲劇接拍太趕,他只有一週時間作決定,所以他徵詢乾媽郎祖筠的意見,郎祖筠鼓勵他給自己機會試試看,那時剛好與郎祖筠合演舞台劇,也會順便帶劇本到排練場討教她,讓他壓力減緩不少。《四分之3》拍到中期他已經游刃有餘,還有餘力在片場捉弄同劇的演員吳承洋、林鶴軒、特蕾沙;而與父親的關係,也已經能敞開心房聊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