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9
(照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茱蒂】劇照_芮妮齊薇格從裡到外完美化身傳奇天后茱蒂嘉蘭)

正在台灣好評熱映當中的電影《茱蒂》(Judy),女主角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不僅在片中又唱又演又跳,展現影后級的完美演出,芮妮更為了神還原「傳奇天后」茱蒂嘉蘭(Judy Garland)的外貌,因此戴上隱形眼鏡、黏上假鼻子,甚至是特殊化妝,甚至為戲減肥,演繹出本尊的脊椎側彎,完美呈現茱蒂嘉蘭晚年瘦弱的身體型態。此外,本片還找來《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的服裝設計師珍妮特米梅(Jany Temime),特別依照茱蒂嘉蘭的習慣動作與姿勢,去精心設計服裝,一方面重現1968年倫敦樣貌,另方面更呈現好萊塢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1930年代。

芮妮齊薇格為了化身《茱蒂》當中的傳奇天后,努力在外型上做出許多轉變。除了為戲減肥,讓衣服尺寸小了兩個尺碼,更特地模仿茱蒂嘉蘭的身體姿態,讓導演魯伯特古爾(Rupert Goold)印象深刻:「因為茱蒂的脊椎側彎,使她晚年看起來比實際上年老許多。透過芮妮的表演,我最喜歡她雙手環抱肩膀的時候。當開拍第一天時,我就心想:『哇!這真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演員,她真的成為了這個人物,而不只是披上一層外表而已。』」而劇組也在芮妮的臉上「動手腳」,監製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透露:「我們讓芮妮戴上角膜變色片,還有非常不易被察覺到的肢體輔助器與假鼻子,她的肢體動作是在她不斷研究茱蒂嘉蘭之下的成果,而她瘋狂重複看著茱蒂的影片,也完全掌握茱蒂的口頭禪和習慣用語,這一切都太驚人了!她忠於真實人物,而不是淪為拙劣的模仿。」

對芮妮齊薇格來說,外表上的轉變,也要歸功本片的妝髮設計師傑瑞米伍德海德(Jeremy Woodhead)。在前製作業期間,傑瑞米就對茱蒂嘉蘭的外貌進行深入研究,他對此表示:「事實上,茱蒂嘉蘭和芮妮齊薇格的臉型有極大差異,我們必須因此捨棄一些部份,再填補新的元素進去。此外,我們也研究茱蒂嘉蘭當時幾種不同髮型,再決定哪種最適合芮妮齊薇格。值得慶幸的是,茱蒂嘉蘭有一堆她拍得非常清楚的照片可供參考!」而傑瑞米的努力,也讓他榮獲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妝髮設計」的肯定。

事實上,這並非《茱蒂》服裝設計師珍妮特米梅,與芮妮齊薇格合作的第一部電影,珍妮透露:「很久以前,我就跟芮妮合作過《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結束後我們一直保持聯繫。她真是一位不可思議的演員,她在片中的表現也同樣讓人驚艷。在第一次鏡頭排練時,她的歌聲幾乎讓我落下淚來。」而芮妮在舞台上的服裝,也是珍妮特別依照茱蒂嘉蘭的習慣動作與姿勢,進而精心設計出來的服裝,更完全依照茱蒂嘉蘭當時演出所穿著的表演服去設計。珍妮補充:「我主動要求參與這次製作,因為我是茱蒂嘉蘭的鐵粉,這也讓我們有難得的機會,重現1968年倫敦的樣貌,以及在好萊塢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1930年代。」

值得一提的是,茱蒂嘉蘭與第五任丈夫米奇迪恩斯(Mickey Deans)結婚時,在婚禮上所穿的粉藍色套裝,就是來自茱蒂的親手設計。她嫁給一個年紀比她小很多的男人,她在乎到親手替自己設計了一件淺藍色、滿是羽毛的服裝。珍妮也對此笑說:「雖然看上去就像一隻雞,不過這件衣服確實很漂亮,我們就以原版為靈感,設計出片中這套服裝,芮妮穿起來也毫不突兀地非常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