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9
(照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茱蒂】劇照_潔西伯克利飾演的角色真有其人,讓她坦言演出壓力很大)

年度最動人的奧斯卡壓軸強片《茱蒂》,即將在本週五(12/20)於台灣隆重獻映。本片除了光芒萬丈的女主角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之外,曾以《鏗鏘玫瑰》(Wild Rose)廣為人知的女配角潔西伯克利(Jessie Buckley),實力也同樣不容小覷。巧合的是,她先後接演的這兩部作品,不僅都是音樂電影,角色名字也都剛好叫作「羅瑟琳」。這回她在本片搖身一變,成為傳奇天后的得力助理,不過她也坦言壓力如山一樣高,不僅因為要跟芮妮對戲,甚至連她扮演的角色羅瑟琳懷爾德(Rosalyn Wilder)都真有其人,甚至還是本片顧問,讓她緊張直呼:「我從來沒有扮演過一位還活著的人!」她甚至笑稱因為羅瑟琳本人的指甲完美又漂亮,讓她與對方會面之後,立刻去買了一堆指甲油。

潔西伯克利憑藉《鏗鏘玫瑰》的精彩演出,與《茱蒂》的芮妮齊薇格同時入圍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雖然最後影后是由芮妮獲得,但無損兩人的好交情;尤其潔西也以這兩部作品,接連獲得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獎、底特律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突破獎」入圍肯定。這回她在《茱蒂》當中,從懷抱星夢的少女,搖身成為傳奇天后的得力助理「羅瑟琳懷爾德」。對有音樂劇背景的潔西來說,茱蒂嘉蘭(Judy Garland)無疑在她學習過程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我看她的第一部電影是《相逢聖路易》(Meet Me In St. Louis),從此之後,這部電影就是我們家每年聖誕節必看的電影。當我搬到倫敦之後,我接了很多跟歌唱與音樂劇有關的工作。我沒有受過特別專業的訓練,只是不斷在網路上聽茱蒂嘉蘭唱歌的影片,去體會在她聲音中如此純粹的脆弱。透過歌聲,茱蒂將她的想法、情感、人生經歷與夢想,毫無保留地傳達給觀眾。」此外,芮妮齊薇格也非常開心能跟潔西有如此密切的合作:「我們擁有很多愉快的相處時光,我很不想承認這點,因為聽起來好像我們都沒在認真工作,但我們真的玩得很愉快!她非常厲害,也極具才華!」

值得一提的是,曾擔任朱蒂嘉蘭在倫敦演出時助理的羅瑟琳懷爾德,其實真有其人,甚至還以顧問身份為《茱蒂》帶來許多建議。監製大衛利文斯通(David Livingstone)表示:「羅瑟琳非常熟悉關於茱蒂嘉蘭的一切細節,她揭開了我們對於茱蒂所有未知的一切,整部電影因為她而大大改變。她是一位非常善良的女人,有趣、大方,並且非常熟悉1960年代倫敦的夜總會文化,以及當時的茱蒂嘉蘭。」不過對潔西伯克利來說,卻是感到壓力倍增:「我從來沒有扮演過一位還活著的人!」她並進一步回憶:「我們首次見面時,我一心只想要深入了解她的故事,和觀察她身上的小細節。她擁有世界上最完美、最漂亮的指甲,因此見面結束之後,我就馬上去買了一堆指甲油。」而羅瑟琳看過潔西在本片的演出後,也給予極高肯定:「我看著她,想說:『哇!這就是我啊!』她非常令人驚艷,她的表現也非常出眾。我對她在片中的演出,只有『開心』兩個字可以形容!」

另一方面,芮妮齊薇格在榮獲金球獎戲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獎提名之後,也陸續入圍美國演員工會、女性線上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鳳凰城影評人協會、西雅圖影評人協會、澳洲影視藝術學院獎國際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更獲得東南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肯定。不僅如此,近日她更獲選《娛樂週刊》評選「年度最佳藝人」之一,甚至被該雜誌形容為「如黃金般優秀」。她還替雜誌拍攝金光閃閃的封面,更穿高跟鞋露出一雙性感長腿,吸睛度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