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9
(照/海上花 20週年全新4K數位修復 12月20日在台上映 圖右為女星羽田美智子 此角色原找張曼玉演出)

梁朝偉的壓抑大導侯孝賢也懂,《海上花》讓他流連在上海高級妓院卻不得愛情,侯孝賢表示,「梁朝偉眼睛裡有很多壓抑。」梁朝偉也直呼這部片的角色是他「最悶最悶的演出!」不過他深入內化的強大表演,連為了角色而練習抽的鴉片,都讓編劇朱天文大力讚賞,「它已經變成整個人的一個部分,當他抽菸你就曉得不用再說一句話,不用對白,不需要前面的鋪陳和後面的說明。」此外,《海上花》的沈小紅一角,當時首選是張曼玉,但張曼玉強調「語言是反射動作」,她擔心來不及熟悉蘇州話影響表演而婉拒,錯過了大銀幕再與梁朝偉、劉嘉玲同台的影像。但金馬50時來台擔任大使的張曼玉,聽聞侯導是會隨著演員狀況而調整電影角色細節設定,玩笑驚呼,「早知道就接了!」而沈小紅一角最後由日本女星羽田美智子演出,台灣已故女星陳寶蓮配音,導演侯孝賢透露,陳寶蓮三小時就全部錄製完成,《海上花》留下了她完美的「聲」影演出。

關於上海的愛情電影總少不了梁朝偉的身影,包括李安《色,戒》、王家衛《花樣年華》及侯孝賢《海上花》。這部改編自小說《海上花列傳》,由張愛玲譯成國語出版,張愛玲非常喜愛這本小說,她曾表示,「我一直覺得《海上花》除了寫得好,還有氣質好,它好在男女平等與不殘酷上。」她認為《海上花》主題其實是禁果的果園,故事中寫情最不可及的,不是生死戀,而是王蓮生、沈小紅兩位主角的故事。上海故事裡的男女,不把感情說出口,上海話裡,也沒有「愛」這個詞。導演侯孝賢也說,「以前是宗法社會,男人沒有戀愛的。相親OK了,就結婚,結婚就生小孩。談戀愛這種社交場合是沒有的,民國以後才慢慢流行。所以這種跟女孩子之間,追逐的關係,我看起來其實是非常不錯的,非常有意思的,非常有意思!」《海上花》透過導演侯孝賢精緻優雅的場景設計和光影佈局,重現一世紀前上海妓院墮落浮華的迷醉氛圍。一場一鏡、從容徐緩的場面調度,淡入淡出的極簡風格,將你爭我奪的男女角力化為不動聲色的伏流暗湧,完美鋪陳人性與情感。

適逢上映20週年,將以4K修復於大銀幕上再次與影迷相見!《海上花》改編自由蘇州話寫成的小說《海上花列傳》,經張愛玲翻譯成國語,朱天文編劇,集結影帝梁朝偉、影后劉嘉玲、李嘉欣攜手演繹上海妓院的爭寵心計與悲歡離合,傾訴最淒美的青樓愛情故事,名列影史百大華語電影,當年曾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並獲得金馬獎評審團大獎、最佳美術設計,以及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海上花》獲法國權威影評電影筆記評選當年世界最佳影片,主編表示「《海上花》推翻了他過去影片中可以用來辨識的特點,在一個熱熱鬧鬧的故事後,以優雅無比的鏡頭運動帶出許多連拍鏡頭。」此次4K修復由義大利波隆納修復中心負責修復,與日本松竹合作,攝影師李屏賓也親自看光校正,還原電影的風華與精神。李屏賓也表示,「侯導把文化、生活融入《海上花》,道盡人的關係和際遇,即使多年後再來看還是很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