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9
(圖/蔡昌憲(左)在舞台劇與楊烈飆戲。(圖:兩廳院提供))
蔡昌憲領銜主演的公視《苦力》收視與口碑獲觀眾好評,讓正在各大鄉鎮辦桌巡迴演出兩廳院舞台劇《十二碗菜》的他興奮直說,「已經好久沒當票房吉祥物,這次藉由《苦力》轉型成收視吉祥物很榮幸。」《苦力》可說是風靡台灣各大鄉鎮,蔡昌憲透露,演出舞台劇時,地方的阿公阿嬤,看到他頻頻喊「文取」(劇中名)來了,讓他受寵若驚,笑說自己老少通吃,差點辦起簽名會,甚至連親友都拜託家人要簽名照,緊急洗了上百張,魅力可見一般。

蔡昌憲首次擔綱電視劇男主角,再加上該劇收視接連創新高,演技備受業內人士肯定的他,因此戲約不斷,正評估後續工作邀約,問及老婆觀看後反應,蔡昌憲說,每週六逢播出時間若沒工作,便會在家中與老婆一起收看,「意外發現我老婆哭點跟我一模一樣,她很入戲,劇中林父三人在礦坑被炸死那一段,我們倆簡直是互遞面紙,哭到我們把一盒面紙盒用光,只好把手臂借老婆擦淚。」有趣的是,蔡昌憲還發現他們一家人的哭點都一樣,「大概是遺傳相同的基因,我二姐竟然哭到假睫毛掉。」而他爸媽與姐姐還會透過群組逼問劇情進展,讓他直喊不能劇透。

蔡昌憲又說,從2018年到2019年,從《苦力》演出、宣傳到音樂劇《十二碗菜》排練、演出,身旁相處最久的人除老婆以外就是楊烈大哥。原來楊烈在《十二碗菜》飾演他爸爸,「烈哥是我很好的榜樣,也是我的偶像,他對每一個人、每一份工作、每一項細節都非常認真以對和親力親為。」蔡昌憲說,拍戲跟舞台劇都需要長時間的排練和一遍一遍的重來、調整,烈哥都完全配合,尤其這次舞台劇深入各大鄉鎮演出,融合辦桌文化,每場上千戲迷觀看,考驗每次的臨場反應,烈哥每一遍都是全力以赴,「這樣敬業態度感染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