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9
(照片中:史提夫與團隊下潛至50公尺深,周遭伸手不見五指的「薩塔利特」)

亞馬遜森林至今仍然大火不斷,熱焰狂火燒掉了許多珍貴資源而受到人們的熱切關注。但除此之外,世界上仍還有無數未被探索的地方,或許也正遭受著人們、大自然無情的破壞,或存在更多無窮的資源…。英國冒險家史提夫‧貝克蕭熱衷於冒險進入未知領域、尋求新發現,擁有冒險家、博物學家、主持人等多個身份的史提夫,冒險足跡遍布一百多個國家,他曾面對面徒手捕捉眼镜蛇,與科摩多龍等危險動物,也曾完成以色列傘兵訓練,並支身在哥倫比亞的叢林生存。在《史提夫探險任務》中,他將探索那些「被遺忘的世界奇景」,包括墨西哥水底洞穴、北極冰原、馬雅地下世界、蘇利南叢林及並登上格陵蘭山頂等,發掘世上未知的角落。首站他將前往最神秘的墨西哥猶加敦水底洞穴網進行探索,盼提供科學家更完整的地下含水層地圖,並保護被污染的水源、發掘更多的淡水資源…。Discovery頻道《史提夫探險任務》於即日起每周一晚間9點首播,由專家史提夫‧貝克蕭領軍,帶領觀眾一起探索那些「被遺忘的世界奇景」。

世界上最神秘的蜂巢狀水底洞穴網之一的「薩塔利特」,因地形險惡、勘查難度高,至今仍未有人完全攻略!冒險家史提夫貝克蕭決定潛入水底勘查,探索是否有其他相連、從未被發現的新水底洞群。不過,因入口天然井為鱷魚的棲息地,進入水底洞穴前必需先經過「鱷魚守門員」的考驗,任何一舉一動都必需小心不驚動牠們,以免遭受攻擊。進入洞穴後印入眼前的是一片漆黑,在不見光的水底洞穴中,「能見度」和「氧氣」為潛水員生存的關鍵,當洞底的淤泥被踢散,或人體製造的氣泡跑到頭頂時,皆會導致能見度在短暫的幾秒內降為0;洞穴位置在海岸附近的鹽躍層時,鹽含量的不同使人在海水與淡水交會時完全迷失方向,潛水員唯有冒死一搏,才能一探「薩塔利特」的真相。

通過重重關卡,史提夫與團隊下潛至50公尺深,周遭伸手不見五指的「薩塔利特」,在照明設備下映入眼簾的竟是一片歷經數十萬年所形成、壯觀的巨大鐘乳石和石筍群,令眾人屏息、驚艷不已。而在一片漆黑的水下也發現,水底的生物皆在無光的世界中演化,像魚類已漸漸失去視力,眼盲的洞穴魚對手電筒的光照全無反應,靠的是水中的震動來得知周遭發生的一切。不過,在團隊最終實際勘察完後,仍未發現有可連接到其他水底洞穴的通道,這表示「薩塔利特」應該是一個完全孤立的地下穴室,因此,史提夫將繼續搜尋新的水底洞穴,希望建立一套完整的淡水天然井網,幫助科學家進一步保護淡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