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9
(照/女性影展 策展團隊與大使林予晞合照)

2019 第二十六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於 10月4 日至 10月13 日盛大開場,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為期十天的電影盛宴。本屆影展特別邀請到身兼演員、攝影師,多才多藝的林予晞擔任大使,要以溫柔又堅強勇敢的形象,和女性影展一起翻轉社會強權的控制!

本屆女性影展的主題是「控制」Beyond Control。見證近年 Time’s Up 與 #MeToo 運動,許多女性翻轉父權掌控、爭取權益的勇健身影,女性影展覺得是時候該以影像來讚頌這股莫之能禦的超強女子力,以豐富多元的選片,呈現女性尋找/理解控制權的動人姿態。

影展大使林予晞認為今年女性影展的電影非常精彩,很多片子都讓她看了情緒很激動。尤其開幕片《倖存的女孩》更是不能錯過,講述年輕諾貝爾獎得主娜迪雅.穆拉德,反抗性暴力的真實故事。林予晞表示她看了一度覺得太沈重,需要中斷休息,但接著看完之後深感除了議題性強之外,更難得的是運鏡影像充滿美感,她非常推薦。

身為演員、攝影師多重角色的林予晞,同時也特別關注今年台灣競賽獎的女導演,她認為身為女人很多話不能直接講,在受限的情況下,抓起攝影機就是一種翻轉控制權、表達自己的方式,對許多女導演來說,攝影機就是她們的武器。她也開玩笑表示,日後如果拍了自己的電影,也想投件參加女性影展。

影展主席王君琦表示非常期待今年影展的呈現。策展人羅珮嘉今天談起自己這幾年來策展的內心轉變,認為這幾年她的心態愈漸自由彈性,沒有包袱、放下控制之後,今年女性影展的成果更是超越以往、充滿了力量。除了#MeToo單元十分扎實之外,也加入非常多單元的創新,公布片單之後更是引起了各方熱烈關注。

開幕片《倖存的女孩(On Her shoulders)》記錄了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娜迪雅.穆拉德(Nadia Murad)向全世界發聲、爭取權益的故事。她曾是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囚禁的性暴力倖存者,本片除攝下她撼動人心的勇氣外,還將鏡頭犀利探向少有人注意的另一面,拍攝她和西方媒體、政治領袖之間的複雜關係。深刻的層次,讓這部片一舉拿下 2018 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2018 SXSW 西南偏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等各大獎項,導演 Alexandria Bombach 更以本片獲得了藝術性及敏感度極高的盛讚!

閉幕片《女人就是女人》為香港導演孫明希的首部長片作品,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兩位跨性別女性的曲折故事,已在香港掀起一波風潮。監製黃欣琴原生性別為男性,心理自認為女性,守住秘密大半生,終在 56 歲時變性追求自己嚮往的生活,現致力於教育工作盼為香港跨性別人士去汙名。本屆影展期間她也將與導演一同來台,親自傳遞《女人就是女人》中的炙人能量。

第二十六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共有10大單元,蒐羅了 75 部來自世界各的精彩好片,將於 9月 8日(日)正式啟動售票,全台7-ELEVEN ibon售票系統、網路皆可購票劃位。本次除販售套票及一般預售票劵之外,女性影展更和阿米斯音樂節跨界推出聯名套票,接下來還有一系列豐富的講座以及映後活動即將開跑,並將在華山光廊舉辦市集和影迷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