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9
(照片:楊麗花在《雙槍陸文龍》扮相英挺。(圖:麗生百合提供))

國寶級天王楊麗花睽違十六年復出,回歸演出的台視、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9月24日晚間八點播出,楊麗花今(30)日再給戲迷驚喜,宣布將於9月10日台視晚間八點推出楊麗花歌仔戲「舞台劇公演特別加映版」,將《呂布與貂蟬》、《梁山伯與祝英台》、《雙槍陸文龍》與《丹心救主》等1991年至2007年期間四部自己曾在國家戲劇院舞台上公演的作品重現於螢幕上,觀眾可以在這四部作品中,看到楊麗花從演出《呂布》武將的愛恨情仇到《梁山伯》在情感間纏綿悱惻以及《雙槍》的少年英雄,與《丹心救主》挑戰一人分飾三角中角色的詮釋細膩與變化。

楊麗花愛徒陳亞蘭透露,為讓戲迷提早看到楊麗花國寶級演出風采,楊阿姨除忙《忠孝節義》後製外,還有為「舞台劇公演特別加映版」在電視上播出,體力像是用不完般叮囑各項事宜,甚至一早天還沒亮,就收到楊阿姨傳的訊息,告知剪輯部分哪裡要調整,讓陳亞蘭相當敬佩楊麗花對於每部作品的高品質要求,也打趣說是每天另類的「長輩圖」。

楊麗花歌仔戲與時俱進,當年楊麗花以《呂布與貂蟬》、《梁山伯與祝英台》、《雙槍陸文龍》與《丹心救主》等四部舞台劇登國家戲劇院造成轟動,成為首位登上國家戲劇院的歌仔戲天王,更因當時都沒有人這樣做過,進而讓其他劇團紛紛仿效。陳亞蘭說,楊麗花歌仔戲演出時,場場爆滿反應熱烈,《呂布與貂蟬》、《梁山伯與祝英台》、《雙槍陸文龍》與《丹心救主》公演期間因一票難求,曾破天荒地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同步舉行大型免費戶外實況轉播,現場戲迷可說是萬頭攢動將廣場擠得寸步難行,她又說,歌仔戲講究身段,觀眾能透過舞台上表演,一覽無遺演員的各種面貌,應戲迷期待,在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播出前,推出楊麗花歌仔戲「舞台劇公演特別加映版」,讓戲迷重溫當年盛況。

此外,《呂布與貂蟬》是楊麗花歌仔戲首次進軍國家戲劇院演出,而《梁山伯與祝英台》楊麗花演繹淒美愛情故事,勢必勾起許多戲迷回憶,《丹心救主》裡,楊麗花首次一人飾三角,從賣菜郎、忠僕與皇帝三種身份,挑戰短短兩個小時在舞台上更換三種妝容,陳亞蘭笑說,「周杰倫是牛仔很忙,楊阿姨是國寶很忙。」楊麗花說,盼透過此次電視傳播力道,讓觀眾了解歌仔戲文化精髓。楊麗花歌仔戲「舞台劇公演特別加映版」9月10日台視晚間八點播出,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9月24日台視晚間八點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