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9
(新聞提供:何樂音樂-吳克群)

創作天王吳克群相隔樂壇三年,動態備受關注的他,今(15)日以白色時裝現身公布喜訊,他勇於突破音樂舒適圈:啟動「你說我聽著呢」社會影音小說計畫,同時宣告加盟新東家何樂音樂,記者會開場,吳克群彎腰從地上重新拾起麥克風,與2016年在記者會忽然放下麥克風離開現場,形成了最直接的呼應,他說道:「3年前我在這邊放下麥克風,這次找到動力回來,也感謝何樂音樂攜手,今天我只會花15分鐘跟大家分享,當初我離開的原因,因為創作中最珍貴的部份始終不被看見,永遠也比不上戀愛的花邊新聞。」這個記者會議中,不同於傳統由主持人訪問型態,只由他一人拿麥面對講述,企圖呈現了吳克群訴說、我們聽著的互動氛圍,也在台上完成與自己的和解。

吳克群坦言拍電影讓他遭逢人生低潮,「燒錢雖然不像報導裡所寫的數字,但拍那部電影燒光了我所有積蓄,覺得自己花幾年做的一個夢卻失敗,失敗的並不是不賣座、不成功,過不去的是母親要離開那段時間,我卻自私花時間在作夢,失去最後陪伴母親相處的時光」,更形容:「那真的很痛苦,我反覆思考這些年到底在幹嘛,努力重新找回創作動力,其實寫一首歌、拍攝一個人過程是珍貴的,就像捕捉到靈魂會全身起雞皮疙瘩,所以決定進行這個計畫,用感同身受的心情,把迷人的故事部分寫出來,這是值得被大家聽到的,你沒有經歷過最深的低谷,無法體會別人的人生,聽不到自己的呼喊,也因為這樣才讓我現在能真正聽見別人心聲。」

「你說我聽著呢」社會影音小說計畫別具意義,過往音樂作品總是以「吳克群」為主軸,透過創作唱出自身心情、故事與積累,而這回他退居第三人稱「傾聽者」角色,邀來不同領域中發光發熱的人物,搶先播放270秒的卡司精華影片:在NBA籃球領域發光、2018-19賽季隨暴龍隊奪得NBA總冠軍林書豪、征戰美國職棒、被譽為台灣之光的王建民、勇奪里約奧運女排冠軍的選手惠若琪,由這群在專業領域中辛苦打拼、熬出頭佼佼者當主角,藉由他們親身經歷低潮的分享,再由吳克群擔任影音紀實者操刀,結合音符與畫面而成的影像計畫。

以著「我想聽你的故事,寫你的歌」為主軸,記者會最後他有感而發,「做音樂拍電影並沒那麼重要,人的故事最重要,針對他們的訪問寫信問重點,不問花邊、插科打諢,他們故事寫成歌、拍成電影都值得被聽見。我不是只回來發一張專輯,不是憑空發想寫歌,而是與人互動後產生,這是一個社會影音小說計劃的啟動,我帶著感動故事、關心的事情回來,也是我繼續寫歌的動力」。預告後續主題包含各個階層,有女強人的傷口、社會上魯蛇的自卑與掙扎、憂鬱症病患自殺未遂,不同階層心聲被更多人聽到才更為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