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9
(圖/京劇大師朱陸豪(中) 國光新秀李家德 師徒聯手跨界演出舞台劇 (圖: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2019最新舞台劇作品《七十三變》由新銳編導王靖惇,改編國寶級京劇大師朱陸豪生平精彩不凡的故事。本戲由朱陸豪、楊麗音、苗可麗、游安順、林子恆、劉珊珊、梁允睿、陳以恩、李家德演出,日前已展開排練,將於9月6日至9月8日於台北城市舞台首演並展開全台巡演。

本戲描述天好(林子恆飾)與姊姊天雲(苗可麗飾),從小被父親(朱陸豪飾)送去劇校接受嚴格的訓練,成為豫劇名伶的姊姊備受父親肯定,飾演京劇「美猴王」成名的天好,卻未曾等到父親稱讚自己一聲「好」。某晚天好與父親大吵後,父親過世。自責如五指山壓住他,讓他決定不再唱京劇,轉行到了公關公司上班。然而他卻因提不出「七十二變」手遊發表的企劃,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同時,天好的母親(楊麗音飾)失智症狀越趨嚴重,姊姊天雲也被診斷出肺腺癌,天好努力想做回自己,卻面臨工作、家庭、自我認同三者之間的拉扯。

從美猴王退休後,朱陸豪原已不再教劇校的孩子,但因為李家德鍥而不捨地連絡,且眾人對他的努力讚譽有加,再加上得知李家德本是練歌仔戲的,讓朱陸豪想起了他的母親,以及自己在歌仔戲後台長大的童年回憶,於是便收下了這個唯一的徒弟。此次演出,師徒兩人攜手從京劇,跨界到舞台劇的演出,將有許多新的嘗試,武功、唱功了得的國光新秀李家德坦言為此感到相當緊張,排練時導演都會不停提醒他要放鬆一些。而為了要讓演員們都能更瞭解劇本的背景,朱陸豪老師更在排練時帶著大家練習雲手、栽錘、蹦子、亮相等京劇基本動作,練習過程歡笑不斷。他的好友喜翔與葛蕾也驚喜現身站台,他感動的說,喜翔與葛蕾是他多年好友,是一個可以掏心掏肺的朋友。

關於此次演出籌備,朱陸豪感慨地表示,心裡其實醞釀了很久,很希望能透過表演,把家裡的故事呈現在舞台上,讓大家知道「愛」的偉大。因為看了編導王靖惇的戲,特別欣賞他對「愛」的詮釋,便主動與他聯繫,促成了這次的合作。可朱陸豪老師也坦言此次演出最大的挑戰就是「面對自己」,首次拿到劇本時,他看了第一場,透露家庭的故事有如走馬燈一一浮現,甚至背台詞時都掉淚,

《七十三變》有高達90%是朱陸豪真實的故事,他透露兒時因家裡窮所以被送到劇校讀書,50歲的時候才知道跟姊姊是同母異母,還是當父母都過世時,姊姊才告訴他,才明白原來以前爸爸做的事很偉大,「從小我爸對姊姊比對我還好,讓我一直以為我是被領養的!」劇情除了呈現父子親情外,與姊姊的姊弟情也相當動人,朱陸豪說,「我的姊姊罹患肺腺癌從發現到離開只有八個月,當時姊姊住在安寧病房時,癌細胞蔓延到全身,只剩雙眼能動,有一天突然聽到姊姊大喊一聲啊,他問姊姊是不是看到媽媽了,姊姊雙眼是眨眼了右眨。」讓他對姊姊說,「姊你跟媽媽和解了!」他在陪伴姊姊的這段過程中與姊姊聊了很多家庭的事情,若從現代觀點來講,我爸是個暖男,透過不同形式的表演,來傳達愛要及時,不要到我這個年紀才空留遺憾,很後悔。」

苗可麗則表示,因為深受劇本感動,她不惜推掉期待已久的歐洲旅行,也要與劇組一起排戲。戲中的僵持的父子關係,更讓她時常想起對女兒情感。戲裡,她的父母因為經濟條件窘迫,再加上無暇管教,將她與弟弟送進劇校。戲外的苗可麗,則為了生計,女兒剛滿月時她就獨自北上打拼。戲裡為人子女,戲外為人母,卻同樣嘗盡骨肉分離之苦,心裡格外能同理角色的處境。劇中一句:「爸,謝謝妳一直這麼疼我。」數度讓她淚崩。她激動地分享:「如果生命裡有這麼一個人,可以讓你說出這句話,你一定要勇敢地表達。」她從戲中感受到,因為愛的無私,生命多了許多理解與接受。希望觀眾能一起進劇場感受愛的能量。苗可麗補充,聽到朱陸豪與姊姊一起去挑靈骨塔,挑未來要住的地方,甚至想要買在姊姊旁邊,自己也動容,忍不住落淚。

整個舞台劇的節奏與表演方式跟以前不太一樣,笑說自己像一個新人一樣,她的女兒今天也到場獻花,替她打氣,認為這次演出舞台劇讓她學會說愛,自認說愛很難,戲中跟爸爸說愛的一場戲,每一次開口就會掉眼淚,「我們都很愛彼此,但卻又說不出口!」她在台上感謝女兒,「我女兒現在十七歲了,她滿月時我就上台北拍戲了,以前甚至一年只看她一次,謝謝你讓媽媽有這麼多時間做表演工作,謝謝你把自己照顧得那麼好。」溫情喊話後給女兒一個深情的擁抱。

《七十三變》將金鐘影帝影后齊聚一堂,此次演出,朱陸豪飾演父親一角,讓他再次梳理與父親的情感,曾經因父親的嚴格而感到怨恨的他,如今心裡感受到的卻是父親溫柔及無私的愛。

楊麗音則分享,此次演出將是她演員身涯中最大的挑戰,她將以「不刷存在感」的演出方式,傳遞角色樸實卻真摯的情感,楊麗音飾演的母親,原型來自朱陸豪出生歌仔戲班的母親,因為女兒(苗可麗飾)身世的關係,母女之間衝突不斷,將與苗可麗在台上上演激烈的爭吵戲碼。而苗可麗更將在戲中挑戰豫劇唱腔,在台上與母親的「哭調仔」較勁。

游安順此次則將一人分飾多角,擔任戲裡多個重要的靈魂人物,每個角色的性格、背景迥異,但他詮釋起來卻生動有趣、各具韻味,更被朱陸豪稱讚為劇組裡的「活寶」,戲裡一場體罰的戲,更由朱陸豪親自模擬,示範小時候在劇校犯錯時被打屁股的樣子,為的就是讓演出更加生動。

此外,《七十三變》集結多位劇場資深演員聯手演出,林子恆為演出男主角陸天好,勤練京劇身段,戲中將與朱陸豪有許多動人的父子對手戲;劉珊珊為詮釋曾祖母一角,學習以客家腔講台語及國語,三種語言的交雜,演出極具挑戰;陳以恩繼《一夜新娘》後,再次為戲苦練台語,戲中飾演年親時的陸母,將與飾演年親時陸父的梁允睿,詮釋一段內斂卻真摯溫暖的夫妻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