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9
(照/吳慷仁接受《TVBS看板人物》方念華專訪)

以拍攝藝術片入行的吳慷仁,從偶像劇嶄露頭角後,陸續接演不同類型的作品,也接連受到許多獎項肯定。但10年前吳慷仁初入行時,並不覺得自己能成演藝圈的一份子,對於這些獎項的肯定,認為自己只是幸運,再加上很多的努力。日前吳慷仁上《TVBS看板人物》接受方念華專訪,暢談這些年來的心路轉變,表示:「入行十年,花了五年找到『我是個演員』的定位,之後又花了五年發現原來『我只是個演員』。」演戲這件事對他而言,還有太多事情需要學習!下一個階段的他,期望自己能透過戲劇,帶給大家希望,對社會創造出如同《我們與惡的距離》一劇的影響力,也期許這樣的成功,不再是意外的偶然!

談及對愛情的嚮往,吳慷仁表示:「演員這個身分,帶給我很多虛榮,也肯定了我很多的成就,但也因為演員這個角色,影響了我生活中很多面向。」他舉例以前很愛坐捷運,但現在就比較少坐。與人相處,他有時也會帶著一點防備心,更別說是談感情。入行以來,吳慷仁的緋聞對象大多是圈內人,對於這樣的印象,他表示:「這10年來我從沒休息過,沒休息就表示我沒什麼私人生活,不管圈內圈外,她們是我唯一能認識到的女生。」當他全心投入一個工作的時候,他反而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好,只是在他目前的人生隙縫,要發展出一段特別的關係,對他而言並不太容易。

不斷追求自我突破的吳慷仁,雖然精湛演技早已受到大家肯定,片約也接踵而來,吳慷仁卻懷疑自己「是不是疲乏了?」,並坦言:「2018年我面臨了演藝生涯的迷惘期,對於未來要用什麼方式演出,突破自我,有些許徬徨。」當時接演了《非分熟女》,全廣東話的對白,恰巧提供吳慷仁一個自我突破的機會。為了完美詮釋劇中角色,吳慷仁特地找一個在台灣開茶餐廳的香港老闆,趁營業的空檔,請老闆幫他順劇本,教他講廣東話。也因為拍了這部戲,他發現香港跟台灣演員有很多表演方式不一樣,學習到不同的演戲節奏,也因此找到了方向,「現在,我終於可以放鬆休息,因為我知道我下一部戲一定會有所突破!」對於從不放過自己的吳慷仁,方念華好奇詢問:「你希望在劇中演到中年的樣態是什麼?」吳慷仁思考了很久,給了一個答案:「我可能不是主流演員,但相信那時我會比現在更有魅力!」未來,他可能轉往幕後,或許是擔任導演、幫忙製作戲劇,甚至是發掘新人,透過戲劇帶給大家希望,製作一個可以帶給大家正面影響的戲,或許是吳慷仁下個階段的目標!

初入行時,曾經有人跟吳慷仁說:「慷仁,你的臉就是男二的臉!」對此,吳慷仁謙虛表示:「可能台灣有一陣子很缺男演員,所以剛好有機會讓我演男一!」不過,他卻一直很不習慣這樣的稱謂,對他而言,「男一只不過是劇本裡的場次比較多一點」,不管是男一或是男二,「我都必須把他演好」的責任感,也讓充滿幹勁的吳慷仁招來很多麻煩。有時覺得劇本或是演出不好,他就會求好心切的希望做些調整,滿腔熱血的覺得,「我們要救它阿!這工作不能隨便做。」但從『我是個演員』到認知自己『我只是個演員』,這樣的心境轉變讓他明白,「當你有想法提出來時,未必大家可以接受!」也許有個演員已經把他的腳本背好了,你做了任何更動,其實都會影響其他人。現在的吳慷仁正慢慢學習,「你可以提出意見,但不要堅持」,因為唯有成功了,人家才會覺得你的堅持是對的,而吳慷仁自認他還正在前往「成功」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