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9
(照片:金馬執委會提供/第56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杜琪峯)

金馬執委會今日宣布第56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將由三度榮獲最佳導演的香港名導杜琪峯出任,他對此表示:「金馬獎是華語電影的至高榮譽,對我的電影是極重要的肯定。在我還沒拿到下一個獎座之前,我很榮幸能為它服務。也謝謝李安導演的邀請。」

杜琪峯曾8度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並以《鎗火》(37屆)、《大事件》(41屆)、《奪命金》(49屆)3度獲獎,與李行、侯孝賢、許鞍華同列金馬獎最佳導演得獎紀錄保持者;作品並多次入選坎城、威尼斯影展競賽。

杜琪峯的影視事業是從電視起步,他在1980年執導首部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後,回到無線電視台繼續磨練,80年代後期復出影壇,以《開心鬼撞鬼》(1986)、《八星報喜》(1988)、《又見阿郎》(1989)、《威龍闖天關》(1992)、《東方三俠》(1993)等片展現他對各種題材、類型的兼擅。1996年成立銀河映像,更把個人風格推向高峰,不論是監製或導演的《暗花之殺人條件》(1998)、《鎗火》(1999)、《PTU機動部隊》(2003)、《大事件》(2004)、《黑社會》(2005)、《黑社會以和為貴》(2006)、《放・逐》(2006)、《奪命金》(2011)不只對香港社會與類型電影做出完美的結合,精彩的場面調度更是膾炙人口。他也被譽為影帝推手,前後將周潤發、周星馳、劉德華、吳鎮宇、任達華、梁家輝、劉青雲送上影帝寶座。此外,他也致力推動香港電影發展,培育年輕電影新秀,除了擔任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發起人與主席,更挖掘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三位新導演合作首部劇情長片《樹大招風》斬獲各大獎項,成績亮眼。以他傑出的風格、豐富的經歷、以及拔擢人才的眼光,擔任評審團主席,可謂眾望所歸。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對杜琪峯能在百忙之中接下重任,亦深表感謝。屆時金馬影展也將規劃杜琪峯作品專題,以饗影迷。

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10月1日揭曉入圍名單的同時,也會公布所有評審團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