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9
(照/鄭麗君部長與順天美術館陳飛龍館長一起欣賞藝術家李梅樹的畫作)

文化部長鄭麗君於美東時間5月23日晚間參加於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舉辦的「順天美術館藏品—告別鄉親美東巡迴展」開幕活動。鄭麗君部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在臺灣藝術史中,可看到一代又一代臺灣人,走過將近百年的殖民統治與威權統治,仍想要表現自己,訴說自己的故事。而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因為對故鄉深切的眷戀,萌生想以一己之力收藏臺灣藝術史的念頭。這樣的宏願,遠在1983年臺灣第一座公立美術館北美館成立之前就已展開。許博士不僅收藏藝術,也收藏了臺灣的歷史,他的收藏行動本身,就是臺灣藝術史的一部分。

位在美國加州爾灣的順天美術館,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夫人許林碖女士在1993年創立,擁有許博士畢生收藏的臺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逾600件。許博士於1975年移居美國,1991年辭世,許博士生前的心願是:「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臺灣人的財產,要完整收藏,不要分散,有一天要回家、回到臺灣。」許博士的長子許照信先生為實現父親心願,於去(107)年九月與文化部簽署意向書,將全部藏品捐贈文化部。在作品即將運返臺灣前,順天美術館與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合作辦理順天美術館藏品展活動,以此告別美國東岸僑胞。

鄭麗君部長進一步指出,過去在臺灣,國家對藝術史所做的努力仍遠遠不夠。近兩年文化部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提出「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就是希望讓每個臺灣人都可以懷抱熱情與多元視野去欣賞和探索臺灣藝術發展的歷程,讓臺灣藝術的重新發現與述說成為一種運動。而順天典藏能夠回家,完成許博士的遺願,象徵的正是重建臺灣藝術史跨出重要的一步。她也特別感謝順天美術館陳飛龍館長,始終守護著順天典藏與許博士的遺願。

順天典藏包括橫跨近一世紀臺灣藝術家的作品,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呂基正、張義雄、洪瑞麟、廖修平、蕭如松、陳正雄等戰後重要藝術家,陳庭詩、秦松、席徳進、沈耀初等戰後渡海來臺,在臺灣成長、發展的藝術家。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青壯輩代表性藝術家,可說是臺灣藝術史的縮影。

文化部指出,本次美國巡迴展結束後,順天典藏將於今年下半年運輸回國,並由文化部委託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整飭及研究,並陸續展開保存、維護、修復等作業,預計於明(109)年下半年舉辦第一檔展覽,屆時就能讓這批完整遺留在海外的臺灣藝術典藏與國人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