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9
(照/趙立假日的活動,就是與Cosplay同好到校園與孩子們互動)

最近全台掀起「復仇者聯盟」熱潮,有眼尖網友在高屏地區發現鋼鐵人騎哈雷的蹤跡,引起討論,也有網友提到之前在南部拍到美國隊長和蝙蝠俠穿梭市區。原來這都是TVBS新聞台高雄駐地記者趙立所扮,而這些顯眼裝扮的背後,是一顆投身公益的善心。趙立用這些裝扮,走遍偏鄉學校、醫院、安養中心,做活動、送物資、送愛心餐點,自掏腰包加上友人贊助,10年來無間斷,藉由人們喜愛的角色,將歡樂傳遞給有需要的人們。

10年前,趙立女兒就讀幼稚園時,學校找不到人扮耶誕老公公,老師請趙立幫忙,這是他第一次cosplay。一開始很害羞,沒想到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喜愛,趙立心中燃起:「我可不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到快樂?」的想法。正巧碰上台灣開放重機領牌的熱潮,於是趙立將重機組裝成耶誕節氛圍,車上放著耶誕歌曲,載著糖果、玩具,配合耶誕老人造型上街。沒有嘗試過這種角色扮演,讓剛上街的趙立內心百感交集,再加上要把糖果發給路上的陌生人,也需要很大的勇氣。獲得多數的回應是「為何要拿你的糖果?」甚至有民眾直言:「你在傳教嗎?」。不過趙立總是不厭其煩地回覆「只是想要將快樂的佳節氛圍分享給大家」一個做公益的初心,如此單純而已。

趙立做公益一個月要燒掉10幾萬台幣,經常前進偏遠山區學校、醫院、育幼院送物資、送關懷。本月12日的國際護士節,趙立化身成鋼鐵人,頂著高雄炙熱的太陽,一天跑三間醫院送百杯咖啡,早中晚跑到快中暑,靠著加鹽礦泉水才撐住,而這樣送咖啡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已是連續第五年。此外,關懷流浪漢也是趙立的公益項目之一,他經常在深夜尋找街友,買雞湯或是送衣褲,讓街友們獲得溫飽。身邊親朋好友有很多聲音和勸阻,說他浪費金錢跟時間。「裝瘋賣傻」是大家對他的批評,冷嘲熱諷也從沒少過。身為媒體人,買咖啡請醫護人員的舉動,也一度擔心被說成「關說送禮」。「不用怕沒人酸你,酸言絕對會多,自己消化掉就好!」趙立正面看待這些流言蜚語。公益的第一步很難,趙立堅持下來,大熱天穿戴數公斤裝備跑遍南台灣,全身濕透也甘之如飴。

趙立擔任TVBS記者多年,深耕地方、接觸過無數需要幫助的人,並傾聽他們的故事。他表示,這麼做不是為了跑獨家,而是覺得當前社會太冷漠,人們心靈上覺得痛苦、不滿足,但每一個人都需要溫暖跟關懷,即便是一個擁抱也好。當他擁抱人們說:「你辛苦了!」人們真情流露出的開心,讓趙立感到有所回饋。曾經給了某位街友兩份物資,遭到對方退回一份,街友隨即指引其他街友所在,要把多餘的物資分享給其他人,這些暖心的舉動,就是讓趙立堅持下去的動力。「我們溫暖給他,他們溫暖回報」,也讓趙立體會到「施比受有福,很棒!」現在,趙立也帶著兒子一起做好事,希望這份感動可以一直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