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9
(照/文化部今(15)日舉行518國際博物館日記者會,邀請全國民眾走進博物館)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自西元1977年起將每年的5月18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配合今年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文化部今(15)日舉辦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記者會,邀請博物館界與當代更趨多元的觀眾產生對話與連結,讓博物館成為創意與知識的平臺,成為提供觀眾共同創造、分享與互動場域的「文化樞紐」。

文化部近年來致力推動博物館文化保存與創新發展,為呼應國際博物館日主題,記者會邀請劇團以博物館內容結合跨域創意的展現做為開場表演,詮釋博物館從過去到未來扮演文化樞紐的角色。國立臺灣博物館在現場也將近期完成之建築3D掃描成果,以影片搭配解說的方式首次露出,說明當今國內外許多博物館的建築亦被視為重要的典藏及展示品。國立臺灣博物館表示,後續也將掃描館藏中已滅絕的臺灣雲豹,透過VR或動畫的方式再現,呼籲民眾重視生物多樣性,也回應博物館與科技的結合。

因應社會變遷,博物館也與時俱進,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顏副司長於會中也舉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曾經以高齡化為議題進行策展,針對不同類型觀眾進行展示內容的調整。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徐處長亦以本次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提出博物館志工亦是重要「樞紐」的角色,今年的518國際博物館日該院志工將分享在博物館服務的有趣經驗。

最後,文化部蕭政務次長宣布即將於今年下半年於北、中、南及東區舉辦博物館論壇,規劃以4項政策主軸,包含「文化/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公眾參與及當代視野」、「專業發展與科技應用」、「組織發展與制度法規」等,邀請公眾參與未來博物館發展方向之討論,俾形成博物館政策。另外今年9月即將舉行的ICOM大會,臺灣目前已知論文入選發表篇數達40篇以上,顯示臺灣博物館的專業實力已被國際看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