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9
(照/【真寵】劇照)

早在去年就以好評席捲金馬獎觀眾票選排行榜,年度必看的異色宮鬥鉅作【真寵】即將於1月25日正式在台上映,讓全台觀眾見證三大影后同台飆戲的硬底子實力!希臘新浪潮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近年佳作連連,【單身動物園】、【聖鹿之死】屢獲各國影展高度肯定,擅長架構荒誕殘酷寓言而奠定其個人風格,首次挑戰歐洲宮廷題材的【真寵】於影展期間口碑爆棚、國際主流媒體紛紛給予極高評價,繼威尼斯影展拿下評審團大獎後,再奪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以及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獲得十二項提名,在今年獎季受到高度矚目。故事設定取材自真實歷史,世人眼中帶著神秘面紗的安妮女王(奧莉薇亞柯爾曼 飾),長期為痛風所苦、生性害羞且不受尊重,然而她的統治卻也是幫助大不列顛帝國取得國際強權的重要推手。檯面上黨派鬥爭的政治角力,背後隱含著與兩位狡猾伶俐且手段高明的女子之間的較勁,一位是她從小到大的貼身閨蜜及國事決策顧問莎拉夫人(瑞秋懷茲 飾),另一位是拜莎拉夫人所賜、出身落魄貴族而進宮服侍的表妹艾碧嘉(艾瑪史東 飾),三個女人建構這齣相互操控又情感深重的宮廷大劇。

導演尤格藍西莫在故事主架構上的設定非常自由,認為人們的行為、社會氛圍及權力鬥爭等,其實皆與當時差異不大,也不讓歷史框架限制了宮中各個角色的私生活,闡述愛情、選擇與歐洲政治權力議題,最後卻是有著非常現代思想的黑色喜劇。在如此創意十足的設定之下,【真寵】就像是近年掀起追劇風潮的【延禧攻略】,而擔任從社會底層翻身成為王室貴族的勵志代表,就是台灣觀眾最愛的甜姐兒艾瑪史東!在片中原本只是個落魄貴族的她,透過心機謀算變成王族貴婦,拍攝過程也學習不少,從屈膝禮、騎馬、皇家禮儀樣樣都得立刻駕輕就熟,對每個工作細節都非常考究,終於練成心機女、不惜自殘裝可憐只為和資深前輩瑞秋懷茲平起平坐,如同不斷越級打怪的【延禧攻略】般時時刻刻都高潮迭起。

電影卡司集結三大影后,戲路多變的奧莉薇亞柯爾曼及瑞秋懷茲都曾演出【單身動物園】,與導演尤格藍西莫合作愉快,當【真寵】尋找即便身受悲痛、痛風及不安全感所苦,在虎假虎威與自怨自艾兩種極端形象間搖擺不定的安妮女王時,導演尤格藍西莫從一開始心中就只有一個人選:奧莉薇亞柯爾曼,坦言「最初就決定奧莉薇亞一定要是我的女王!」早已長年扮演皇親貴族的奧莉薇亞柯爾曼,也的確不負眾望,完美詮釋角色就像安妮女王附身般驚人地精準到位。關於詮釋這位女王,柯爾曼深刻觀察女王的寂寞與哀愁「她有太多悲傷過去,內心一定非常孤獨,因為身處高位,她永遠不會知道人們是真心待你或只因為你是女王。」奧莉薇亞柯爾曼也為安妮女王加入一點叛逆,常常像個小孩突然地抓狂發怒或堅持己見,喜歡成天與人唱反調或賞侍童耳光,讓她笑說這次真的過足戲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