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8
(照/《7月22日重生》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 與女主角安德蕾雅班慈(Andrea Berntzen)曾出席2018柏林影展)

第31 屆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 )今晨揭曉,被譽為「今年最震撼電影」的挪威片《7月22日重生》(U-July 22),一舉奪下最佳攝影大獎。該片改編自2011年轟動全球,造成77人死亡、99人身負重傷,300人心理創傷難以平復的「挪威烏托亞島槍擊案」。值得一提的是,攝影師馬丁奧特貝克(Martin Otterbeck)以一鏡到底的最狂方式,重現當時93分鐘的完整事發經過,全片讓觀眾宛如置身現場,親身體驗這起轟動全球、改變歐洲命運的大事件,驚險刺激更甚實境VR,年初也獲選柏林影展競賽片。由於實境重現十分驚人,獲美媒【好萊塢報導】驚嘆「令人餘悸猶存」,更讓Indiewire奉上五顆星滿分高評,讚嘆電影「讓人置身震撼現場」。

這部創意十足的電影《7月22日重生》,是由曾獲金棕櫚獎《在黑暗中漫舞》製作團隊打造、《一千次晚安》名導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執導,精彩重現這起自二戰以來、全球最嚴重的單人犯罪槍擊案。導演波貝在拍攝前,特地造訪多位倖存者及其家人,為營造電影的超級真實感,他決定以倖存者角度拍攝,除還原事件真貌,更讓觀眾能置身其中去感受。藝高人膽大的他,將全片以93分鐘一鏡到底拍攝完成,讓片長與真實槍擊時間完全緊扣。攝影師馬丁奧特貝克更緊迫跟拍女主角,驚人呈現事件發生當下的生死一瞬間,超狂技術果然奪下本屆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大獎。

這起發生於2011年7月22日的「挪威烏托亞島槍擊案」,是由一位極右派激進份子安德斯貝林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所策動,他先在奧斯陸炸毀政府大樓,隨即前往奧斯陸郊區的度假勝地烏托亞島(Utøya),登岸後更對在島上參加工黨所舉辦的「領袖菁英夏令營」的600多位學生大開殺戒。由於當時警力集中在奧斯陸市中心支援政府大樓爆炸案,錯失了島上的救援時機,最終犯人展開瘋狂殺戮93分鐘,造成77人死亡、99人身負重傷,更有多達300人的心理創傷難以平復,不僅成為挪威自二戰後最大傷亡事件,更造成挪威未來菁英的嚴重折損。

該起事件不僅引爆挪威國內長久來黨派間的怨懟,更挑動歐洲各國政黨政治的敏感神經。導演艾瑞克波貝認為近年極右主義日漸抬頭,因此決定拍攝電影《7月22日重生》提醒世人:和平得來不易,更應努力珍惜。《7月22日重生》重回挪威人的傷心地烏托亞島拍攝 ,開拍前便廣獲世界矚目。更由於一鏡到底的實境重現力道十分驚人,就連美媒【好萊塢報導】都同感震撼表示「令人餘悸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