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8
(照:威視電影《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劇照)

由一場豪宅滅門血案展開序幕的《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因應電影劇情需求,劇組工作人員在各地四處勘景之後,最後相中台灣北部一棟三層樓透天厝,房子內部的華麗裝潢完全符合劇本裡的描述。劇組人員當下便開心地簽約承租,沒想到就在開拍前幾天,工作人員陸續抵達豪宅準備架設機器時,竟無意間從附近居民口中得知,這間豪宅曾經發生過兇殺命案!居民甚至表示晚上很常看到有不明黑影懸吊在窗戶外,冥冥之中現實竟跟劇本情節不謀而合,這巧合讓工作人員都覺得頭皮發麻,但因為開拍在即,臨時更換場景也來不及了,大家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拍攝。開拍前幾天起,陸續有工作人員遇到已上鎖的無人豪宅內燈自動打開、凌晨收工大門卻一直關不起來,以及一直感覺到有視線在角落盯著他們看的詭異事件,還有一名有靈異體質的工作人員只要一到豪宅現場,就會感到頭痛欲裂,這些無法解釋的事件都讓劇組人員面面相覷。在《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中飾演刑事警官的張書偉回憶道,開拍之時他並不知道這棟豪宅是真的凶宅,是拍攝當天同戲的鄭人碩問他:「欸你知道這棟房子是真的凶宅嗎?」得知後的張書偉瞬間臉色一沉,但看在劇組都有請專業的老師到現場設結界,他也只好鼓起勇氣繼續演下去。

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除了工作人員一直遇到的詭異事件外,張書偉在豪宅中有一場遭遇靈異力量傷害險窒息的戲碼,為求畫面逼真,敬業的張書偉主動跟導演莊絢維要求「自己勒住自己的脖子」,製造真實缺氧的效果。但就在張書偉賣命演出這場窒息戲之時,收音組人員的耳機裡聽到現場除了張書偉掙扎的喘氣聲外,竟傳出屬於另外一名男子的低沉咕嚕嗓音。確認過不是其他工作人員發出的聲音後,收音人員當下全身起雞皮疙瘩,但也不敢多說什麼,只求豪宅戲順利拍攝完成。事後詢問才得知,張書偉拍攝窒息戲碼的地方,就是在當初發生兇殺命案的那個房間旁邊,負責設結界的老師也說:「錄到聲音很正常,凌晨那時間正是靈界朋友要回家的時候。」嚇得張書偉心裡發毛,回家猛唸經平復心情,就連平時一副硬漢表現的鄭人碩也在旁補充:「美術組的人很厲害,他們把整棟豪宅都佈置成命案現場, 我一進去還大驚呼:『死成這樣?』現場氣氛真的超毛超詭異!」好在劇組都有請老師設結界保護,儘管拍攝過程中怪事頻傳,但全體人員都沒受到傷害,總算平安順利拍攝完《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