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8
(照:金馬執委會提供/日本龐克名導石井岳龍與王牌編劇宮藤官九郎合作的《龐克武士》,集結綾野剛、染谷將太、東出昌大、北川景子、淺野忠信、永瀨正敏等超強卡司)

在名導明星之後,金馬影展陸續公布連串猛片,繼日本cult片名導塚本晉也,今日再推出充滿爭議的阿根廷導演加斯帕諾埃(Gaspar Noé)專題,他將有四部作品參展。除了獲得本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C.I.C.A.E.獎的《高潮》(Climax),還包括《不可逆轉》(Irreversible, 2002)、《嗑到荼蘼》(Enter the Void, 2009)、《性本愛》(Love, 2015)這三部常被列為超限制級的禁忌強片。此外,重口味的觀眾還有《威靈頓超自然檔案》(Wellington Paranormal)、《龐克武士》(Punk Samurai Slash Down)、《惡童無懼》(Tigers Are Not Afraid)、《完全邪惡指南》(The Field Guide to Evil)、《窺機警探偵查事件》(Keep an Eye Out)、《金童藥不要》(Diamantino)、《盜夢特攻隊》(Ruben Brandt, Collector)等多部惡搞、怪誕、奇幻的佳片可以選擇。

加斯帕諾埃的《不可逆轉》曾角逐坎城影展金棕櫚,卻因暴力場面與一鏡到底的強暴鏡頭引起軒然大波,而被多地列為禁片。而曾獲西班牙奇幻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嗑到荼蘼》則是公認的藥物電影里程碑。《性本愛》藉由赤裸的性來探究愛情的本質,更讓他成為電檢的頭痛入物。而他最新作品《高潮》找來《金牌特務》的「刀鋒女」蘇菲亞波提拉主演,癲狂失序的逼真刻畫,依舊令人瞠目結舌。影展單位提醒影迷入場前先做好接受震撼的心理準備。

除此之外,影展也邀來《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導演塔伊加維迪提監製、傑梅恩克萊門特執導的《威靈頓超自然檔案》,以偽紀錄片手法惡搞各種超自然生物和奇異事件,可說是《吸血鬼家庭詩篇》的衍生劇。日本龐克名導石井岳龍與王牌編劇宮藤官九郎合作的《龐克武士》,集結綾野剛、染谷將太、東出昌大、北川景子、淺野忠信、永瀨正敏等超強卡司,展開一場華麗、熱血的大戰。曾以《超能輪胎殺人事件》在金馬影展造成轟動的法國導演昆汀杜皮爾,這回以《窺機警探偵查事件》帶領觀眾辦案,不到最後一刻不揭開真相。三部都是足以令影迷笑破肚皮的超強喜劇。

獲得恐怖小說泰斗史蒂芬金盛讚、更被《水底情深》奧斯卡最佳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視為年度必看電影的《惡童無懼》,以孩童的魔幻視角,呈現底層的黑暗暴力。《完全邪惡指南》則集結奧地利、德國、美國、波蘭、希臘、匈牙利及土耳其等國的奇幻名導同台競技,以各地鬼故事和鄉野奇談,挖掘「恐怖」的多種面貌。

奪下本屆坎城影評人週大獎的《金童藥不要》,以荒謬戲謔的手法,笑看足球金童崩毀的戲劇人生,呈現最不正經的科幻政治寓言。在盧卡諾影展好評不斷的《盜夢特攻隊》,融合了名畫與電影等經典元素,被譽為近年最重要的歐洲動畫,動畫迷不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