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8

全美影評一致推崇後勁最強饒舌電影《盲點》(Blindspotting)於今日(21日)在台上映,故事描述緩刑僅剩最後3天的黑人柯林即將重獲自由,但他最好的白人兄弟邁爾斯卻不斷招惹麻煩。電影將喜劇與心理驚悚元素混搭出絕妙風格,片中兩位主角一來一往連珠炮似的聊天打屁,從難吃的漢堡、放閃的情侶到炫富的凱子都成了街頭freestyle,但幽默之餘又透過柯林意外目睹警察射殺黑人青年的情節埋下不安因子,一幕暗夜裡柯林被警車尾隨在後的橋段或宛如mv的超現實夢境,都讓龐大的心理壓力直觸人心,不少影評盛讚緊張直逼《逃出絕命鎮》(Get Out)。身兼編劇及主演的嘻哈歌手戴維德迪格斯Daveed Diggs說:「我們在撰寫劇本的期間發生了Oscar Grant槍擊案,整個社區都籠罩在不安的氣氛中,如果觀眾能感受到一丁點我們因為偏見而必須承受的恐懼,那至少就是化解偏見的第一步了。」

電影《盲點》緊扣著片名,透過心理學上認知錯覺的著名圖片「魯賓之壺」,點出人們第一眼僅能看見一只瓶子或兩張人臉,而無法看見事情全貌的盲點,也藉此貫穿劇情。電影中擁有黑色皮膚、綁著辮子頭的主角柯林害怕自己總跟壞事沾上邊,而從小在奧克蘭長大的白人邁爾斯則被誤認是外地來的文青,別出心裁的情節設計也讓觀眾直視自己的盲點。同樣負責編劇及演出的饒舌詩人拉斐爾卡索Rafael Casal說:「所有事情都有不同的面向,而你的觀點不一定就是最正確的。大部分的人若得知事情的全貌都能同理他人,但現實生活中要拋開故有的偏見是非常困難的,但也許透過電影能一點一點地改變人們僵化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