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7
(圖/《尋找約翰柯川》劇照)
今年為爵士樂薩克斯風巨擘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逝世五十周年,在全球樂迷緬懷此位大師身影的同時,電影《尋找約翰柯川》也紀錄了他的生平,邀來亦是柯川粉絲的奧斯卡金獎影帝丹佐華盛頓擔綱柯川的聲音,以第一人稱的配音敘事方式為偶像獻聲,一圓三十多年來始終未能飾演柯川傳記角色的遺憾。

早在丹佐華盛頓未出道前,即被美國導演史派克李發掘他長相極似爵士樂大師約翰柯川,本身就是爵士樂迷的史派克李,父親也是一位爵士音樂家,他一直想要拍一部約翰柯川的傳記電影,在發現丹佐華盛頓這位明日之星時,欣喜若狂欲力捧丹佐並拍攝偶像柯川的故事,但卻在柯川遺孀愛麗絲柯川(Alice Coltrane)的拒絕之下未果。在今年柯川逝世五十周年之際,終於經過柯川家族的同意,由另一位擅長拍攝音樂電影的導演約翰舒恩菲德(John Scheinfeld)完成這部紀錄片,全片由丹佐華盛頓獻聲旁白,讓原本龐雜的口述歷史更顯得引人入勝。片中並涵括大量首度公諸於世的柯川家庭生活照及未曾公開的第一手影音資料,柯川之子拉維柯川(Ravi Coltrane)也透露父母初識時的戀愛情境,某次音樂會演出的現場,約翰柯川對同場演出的女鋼琴家愛麗絲一見鍾情,竟整場演出都不在台上,而是拿出他最擅長的薩克斯風樂器對著愛麗絲吹了整晚的情歌,以此擄獲美人芳心。

約翰柯川在世僅41年,但他於音樂方面的影響橫跨了不同流派及音樂家,也是六零年代後最具影響力的爵士薩克斯風演奏者。相較於其他許多在小時候就被發現有音樂天份的音樂家,約翰柯川算是大器晚成,直到30多歲才被樂壇看到他的出眾之處,而活躍的時間卻不超過10年即因肝病與世長辭,留給樂迷無限感懷。電影《尋找約翰柯川》裡,多位音樂名家如:拉丁天王山塔那(Carlos Santana)、門戶樂團鼓手約翰丹斯莫(John Densmore)、嘻哈歌手凡夫俗子(Common)、爵士樂小號大師溫頓馬沙利斯(Wynton Marsalis)等,都力薦這位影響他們極深的爵士巨人,連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也是他的頭號粉絲,追憶推崇其創作、演出與吹奏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