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7
(盧秀芳)

中共十九大於18日登場,將開啟新權力布局,牽動台灣未來命運,也影響全球局勢。由《兩岸一定旺》節目主持人盧秀芳領軍,包括:文茜世界周報資深撰述員、大陸資深特派記者戴菉、余意、嚴佩瑜等20人新聞團隊,前進北京展開採訪工作,昨(10/16)採訪團隊已齊聚北京,盧秀芳首先在富有政治意涵的北京貴賓樓進行連線,背景即是19大會場人民大會堂;採訪團隊隨即進行直擊採訪,為求機動快速,攝影隨拍隨傳,製播團隊發揮戰鬥力,即使是主播,一行人蹲在路邊,只為了確認畫面,為觀眾帶來第一手報導。

盧秀芳表示,中共十九大新核心成立,代表大陸從大國逐漸走向強國,決策將牽動台灣兩岸政策,高層人士異動也將是外界關注焦點,中視中天新聞全頻道及《兩岸一定旺》將從政治人事、財經、就學就業各方面進行全面性報導,其中新聞台深入淺出分析人事布局、民生及文化議題,並將與大陸學者面對面會談,進行更深度的剖析探討。

盧秀芳具有採訪兩岸重大事件的豐富經驗,直擊連胡會、歐巴馬訪問大陸等新聞現場,她表示北京近來已開始下雪,所以臨行前她就一一提醒所有採訪人員,一定要準備禦寒衣物,因為她曾體驗過北京「無法言喻」的酷寒。盧秀芳說,有次在北京採訪時正值秋冬,攝影記者卻忘了戴手套,「他的手比我重要很多,所以我就把手套脫下來給他」,但天氣過於寒冷,盧秀芳後來冷到說不出話,連線過程一度凍到失聲,「兩頰肉都是硬的,有些音還發不出來,所以這次去北京,要帶上最厚的外套!」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這兩天的北京沒有預期的冷,反倒讓她暫時鬆口氣。

盧秀芳也分享她在大陸的採訪經驗,像是大陸大型活動的規模往往比台灣大上好幾倍,採訪方式便截然不同,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人數眾多,大家會設置微信群組,組建各種小型團隊,採訪包裡除了麥克風、電池,暖暖包、資料、零食等各種物品應有盡有,因為往往一出門就是十幾個小時,一定要考慮周詳,而在嚴密的維安下,採訪過程也是井然有序,不過由於大陸幅員遼闊,大小、遠近概念跟台灣很不一樣,在台灣講”很近”,大概只需走5到10分鐘,但在大陸所謂的”很近”,可能要走上半小時,她說:「有次到清華大學採訪,當地人跟她說很近,她穿著高跟鞋,一走就走了快半小時,真的吃足苦頭!」,從此以後,採訪時她一定穿球鞋,因為在大陸,隨便走一走都要20分鐘以上,已是基本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