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23
(劇中的省錢一家,左起胡智強、陳昭妃、郭子乾、孟耿如、余晉(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台灣首部將藝術導入社宅,歷時3年籌備的林口社宅公共藝術影集《省省吧!我家富貴發》,於今(19)舉行開鏡暨卡司發佈記者會,影集由金獎製作人湯昇榮、張辰漁製作,鄧安寧監製,集結郭子乾、孟耿如、金馬最佳新演員胡智強、陳昭妃、余晉等演員參與演出,《角頭-浪流連》億萬票房導演姜瑞智和導演曾大衡共同執導。本劇為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推動的林口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與擅長刻畫人性與關心社會議題的瀚草文創聯手製作期望透過喜劇手法,讓社會住宅的核心價值及家庭的真實意義,以溫暖親情的方式「哪裡有愛,哪裡就是家」,呈現多元居住的樣態。
(孟耿如此次在戲中也延續戲外母親身份,不只照顧自己的小孩,還被郭子乾飾演的小氣鄰居佔便宜,當成免費保姆使喚(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郭子乾飾演喜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最省錢的一家之主(國家住都中心提供)_

《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從片名即定調本劇的喜劇風格,全世界最「省錢」就是這一家,一家之主劉志中(郭子乾飾演)因曾被預售屋建商惡性倒閉,為了達成富貴發財、買房的夢想,甚至將家中三兄妹取名大富(余晉飾演)、大貴(胡智強飾演)與大發(陳昭妃飾演),一家人用盡方法省錢,也使出各種貪鄰居小便宜的招數,像是搶鄰居資源回收物、將鄰居單親媽媽可芳(孟耿如飾演)當成大發的免費保姆等眾多小氣行徑,而劉家也在⻑期占鄰便宜的過程中,發現了不同住戶們埋藏的內心事,漸漸培養出如同家人一般的感情。
(去年甫奪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胡智強,本次將在劇中挑戰叛逆青年,認為小氣的省錢行徑讓他感到丟臉,卻不得不參與的扭捏男孩(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本劇女主角也就是「省錢家族」母親角色也尚在保密中,現場問到郭子乾對於劇中老婆的想像,郭子乾表示,這個角色外表堅毅、內心善良,是一個會讓戲劇更加溫暖的重要人物。而在現實生活中,升格為人母的孟耿如,不僅媽媽經不離口,此次在戲中也延續母親身份,不只照顧自己的小孩,還被郭子乾飾演的小氣鄰居佔便宜,當成免費保姆使喚。不過與現實幸福樣貌反差的身份是飾演離婚的單親媽媽,孟耿如分享當母親真的不容易。而去年甫奪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胡智強,本次將在劇中挑戰叛逆青年,認為小氣的省錢行徑讓他感到丟臉,卻不得不參與的扭捏男孩,這樣的他為了討女孩子歡心,轉變成活在當下揮霍的心態,胡智強表示這是首次挑戰喜劇,很期待跟一家人之間產生的火花。
(陳昭妃飾演郭子乾的小女兒,經常被他丟給免費保姆孟耿如照顧(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余晉飾演郭子乾大兒子大富,是家中省錢模範生(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活動現場問及各位主演是否有什麼省錢妙招可以分享,郭子乾表示冷氣真的不要開開關關的,電源重複開關會讓電流更消耗,其實一直開著才是比較省錢的方式,郭哥笑說耿如可能是透過不煮飯的方式來省錢,孟耿如則回應說:「我嫁給黃子佼最省錢!」透露自己物慾非常低,可能也是因為常常待在家,想要買什麼都不知道,也分享自己小時候還曾經為了省公車錢,直接走路回家。余晉是務實派,提倡帶環保杯買飲料可以省五元;胡智強則是非常調皮,故意不把摩托車的油加滿,因為借給朋友騎,朋友就會加滿再還車,戲外也非常幽默的一家人,令人期待拍攝時產生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