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23
(2023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得主為資深攝影師劉振祥,他所攝《戀戀風塵》男女主角步行於鐵軌的照片是台灣電影經典一幕。(沈君帆攝,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今天(7日)公布2023「卓越貢獻獎」得主為資深攝影師劉振祥,他曾任導演侯孝賢《戀戀風塵》、導演楊德昌《恐怖份子》劇照拍攝,替台灣電影新浪潮時期留下美好紀錄,近年導演鍾孟宏多部長片劇照也都出自他手,以平面影像捕捉有別於電影自身的面貌與瞬間。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評選時全票通過將此獎頒發給劉振祥,彰顯劇照師職務在電影產業中亦扮演著不可忽略的重要角色。劉振祥收到獲獎通知十分驚喜,感謝台北電影節給予總是默默藏身相機背後的劇照師肯定,他表示:「劇照最終目的是替電影宣傳,卻也是對外行銷的第一印象,如何透過一張照片傳遞電影的氣氛與精神,就是劇照師最重要的任務。」今年影展也將策劃劉振祥個人攝影作品回顧展,讓大眾深入認識他的創作軌跡。

劉振祥將大半人生傾注於熱愛的攝影中,曾獲第33屆吳三連獎攝影類藝術獎,被譽為「台灣最傑出的中生代攝影家」之一。他從攝影記者起家,1980年代陸續在《時報新聞週刊》、自立報系《台北人》月刊、《自立早報》等媒體任職,透過鏡頭見證台灣解嚴前後的無數街頭運動,接著於1987年起參與「雲門舞集」的攝影工作至今,期間也為《戀戀風塵》、《恐怖份子》等作品拍攝劇照,最廣受流傳的一張照片即是《戀戀風塵》男女主角放學沿鐵軌漫步的畫面,同時期還留下「電影合作社」侯孝賢、楊德昌、吳念真、陳國富、詹宏志的珍貴合影。回想在《戀戀風塵》初次擔任劇照師,他笑說:「我當時除了拍劇照,還兼差當攝影組的司機,這段經驗也成了我攝影生命的轉淚點。」
(劉振祥善於以平面影像捕捉有別於電影自身的面貌與瞬間。(王弼正攝,台北電影節提供))

劉振祥經歷戒嚴、解嚴、台灣電影新浪潮各時期,近年則是導演鍾孟宏特別指定劇照師,包括《停車》、《第四張畫》、《失魂》、《一路順風》、《陽光普照》與《瀑布》劇照都由他操刀,在他近40年的攝影生涯,見證了台灣社會文化與影視發展的變遷。他深感攝影是自己與外界接觸的溝通工具,「攝影讓我探索各種不同的社會環境與文化,從劇場舞蹈、庶民生活、電影劇照到街頭抗爭等各種視覺體驗中,攝影不只是按下快門,還包括我們怎樣觀看理解及紀錄這個世界。」

透過一張張劇照,捏塑角色的情感與人生。劉振祥的劇照作品,不僅是一部電影的重要宣傳媒介,更是電影情節的延伸與再造,他表示:「電影劇照如果缺乏再創作的過程,直接從電影正片截圖就好,劇照師要懂得尋找素材,劇照雖與電影本身息息相關,但也能獨立於電影之外。」劉振祥表示,劇照師的任務看似簡單,實際必須深入觀察場景、劇本與角色關係,他形容創作的過程:「要在按下快門前,思考如何透過一張照片傳達出電影的氣氛與精髓。」

以劇照師身份獲頒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劉振祥十分驚喜,因劇照師鮮少在電影產業被特別提及或注目,他開心說:「全世界有關電影獎項都尚未推出任何劇照相關的獎項,但劇照攝影師依舊持續努力,他們堅信劇照能夠為電影帶來第一印象。」劉振祥認為劇照師在電影製作過程中往往是一個隱藏的角色,但所需要具備的熱情和毅力卻是無可替代的,為了精彩地詮釋故事,他們要深入理解劇本、場景和演員的角色,同時也需要擁有對攝影創作的熱情,「我獲得的獎項,不僅是對我個人的肯定,也證明了劇照攝影的重要性,不只局限於宣傳場景和演員。希望這個獎項能激勵更多的攝影後輩,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夢想,不斷拍攝出令人驚嘆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