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23
( 資料提供:LiTV、采昌國際//讚維妙維肖!梁皆得導演拿著粉絲畫的黑面琵鷺塗Q版宣導守護最美的生命!)

以拍攝生態紀實出名的梁皆得導演,這位讓人類更親近認識動物的「連結者」,因正在上映的「守護黑面琵鷺」獲得不少影迷讚他是「攝鳥達人」,形容他的功力絕對是「再大的鳥都裝得下,再小的鳥都拍得到!」,梁皆得導演花了30年光景,只求真實呈現最美的黑面琵鷺一生,讓「守護黑面琵鷺」紀錄片拍的催淚,加上吳念真導演旁白與林強老師配樂,光幾分鐘預告就逼出大家動容的淚光,日前LiTV訪問梁皆得導演,首先便好奇請教他,當初邀約吳念真導演與林強老師兩位大師時,他們是一口答應?還是超難搞定?「保證不難搞!我們跟吳念真導演跟林強老師是從『老鷹想飛』就認識,我第一次去找吳念真導演,他一口就答應了!這部片也是沒跟我們收費,就很阿莎力!林強老師很喜歡這樣的影片,加上熱心公益,因此也是非常爽快答應!」,雖然過程中也曾評估他人,但看來看去還是認定兩位最適切,「舊愛還是最美!沒錯!沒錯!」梁皆得導演說。

「守護黑面琵鷺」闡述1992年底,黑面琵鷺過境台南七股慘遭惡意人士射殺,當時黑面琵鷺在全球數量僅剩不到300隻,因此造成高度關注,不少人攜手串連世界各地保護動物人士,其中也包括當時針對此議題拍攝的王徵吉老師,一起為黑面琵鷺奔走宣導,大家一步一腳印,終於讓目前數達已達6000隻,但仍是相當珍貴的保育鳥類之一。因此當梁皆得導演收到粉絲親畫黑面琵鷺塗鴉版時,把黑面琵鷺外貌畫的維妙維肖,讓導演很欣慰,有越來越多人重視保育這個議題,「黑面琵鷺真的非常可愛,牠覓食動作在南部的漁民眼中稱為『撓杯』,因為牠的嘴巴像琵琶一樣,所以在水裡面左搖右的掃來掃去,就很像一個湯匙『撓』一下『杯』,這個『撓杯』名字聽起來很好聽,又因為牠是黑面琵鷺,因此後來大家就起了小名為『黑面撓杯』。」
(資料提供:LiTV、采昌國際/梁皆得導演為了拍攝紀錄片「守護黑面琵鷺」花了30年的時間!)

1992 年即追著黑面琵鷺跑,曾個把月日以繼夜等候,也沒拍到需要的畫面,更曾夜宿野外好幾天,不過對導演來說,難搞的竟然不是動物,更不是等待,而是「暈船」這檔事!記得最辛苦是1999 年連江縣政府邀請前往馬祖拍攝燕鷗紀錄片,以及公視邀約拍攝黑面琵鷺專題與東北角海岸的釣魚節目,「那天海上風浪非常大,我就躺在甲板上沒辦法動,就拍一下吐一下…。」。問導演怎沒想拍人?「動物你不用跟牠溝通,就是去拍,但例如很多拍人的紀錄片,可能要長時間跟主角相處溝通,而主角可能感覺攝影機存在時,他的動作就會卡卡、不自然…。」,其實導演不止拍攝鳥類,資歷裡,他也會照相,因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夜行動物麝香貓、金門國家公園裡閩南風格的建築,加上「草山鷹飛」、「凌池倩影」、「老鷹想飛」等都是出自梁皆得導演的作品。
(資料提供:LiTV、采昌國際/不光拍動物紀錄片,梁皆得導演拍照功力也是一流)

「守護黑面琵鷺」上映創極高口碑,有影評人認為有機會用「鳥」來擒下「金馬獎紀錄片」,聽到稱讚,梁皆得導演倒是平常心,「我知道現在紀錄片的競爭力,我們生態片其實在紀錄片裡面來講是最弱勢的…。」,不過比起獎項更在意的,是導演致力完成後續第三部曲八色鳥與四部曲灰面鷲的完成,原來「守護黑面琵鷺」是梁皆得導演「跨越海洋的飛翔」系列的第二部曲(四部曲分別為「一部曲為夏候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二部曲為冬候鳥的黑面琵鷺、三部曲為夏侯鳥的八色鳥,以及四部曲為過境鳥的灰面鷲,也就是大家知道的國慶鳥)。最後搞笑問導演,黑面琵鷺叫聲到底什麼樣子?「牠幾乎不太叫…,牠只有一個時間會叫,但那個聲音非常低,不太清楚,就是一群鳥一起覓食後準備要離開,比如北返,會有個帶頭的,然後就會抬頭起來,張望看一看叫個一兩聲,如果同伴有回應,可能就這樣子飛走了…。」,繼而又問導演,黑面琵鷺是專情一夫一妻制,還是會劈腿?只見他莞爾一下,卻也寓意深長的說,即使學者探索這麼長時間,但對黑面琵鷺的認識仍然有限,因此這個答案還需用更多時間觀察,他也樂見大家能慢慢認識黑面琵鷺,而不是任意濫殺與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