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23
(劉冠廷、孫可芳挑戰90分鐘舞台劇只有2角色、不中斷高濃度對話(圖片提供:四把椅子劇團))

四把椅子劇團2023最新舞台劇《呼吸》,將英國劇作家鄧肯麥克米倫(Duncan Macmillan)代表作搬上台灣舞台,講述劉冠廷主動提議想當爸,女友孫可芳卻失控暴走引發爭執。特別的是,兩人挑戰整劇只有兩個角色,全場不中斷展開高濃度對話,今(16)日舉辦媒體茶敘,孫可芳回憶看到劇本時嚇到,「我覺得永遠都背不起來」,劉冠廷則為了記住海量台詞,透露兩人私下都會額外在排練前預習或結束後勤複習,「我們有把劇本錄下來反覆聽,以前在車上都聽歌,現在聽劇本,像以前背書那樣一直反覆地背,在排練的時候再利用身體及走位記住台詞。」
(舞台劇《呼吸》女主角孫可芳(圖片提供:四把椅子劇團))

尤其孫可芳角色經常要如連珠炮般一股腦宣洩出內心情感,她為了保持整場滿溢的情緒能量,竟開始養身體,「我的角色非常喋喋不休,現在我每天都早起,排練後回家做功課就睡覺,還會去吃補品、維他命,看中醫調身體,希望身體健康不生病才有能量,我也在練習如何持續維持高強度的情緒張力。」至於劇中飾演高知識份子,少不了大量艱澀台詞,「目前的休閒就是不斷去搜尋吸收環保議題的知識跟名詞,好讓講出來比較日常。慶幸的是我跟導演、冠廷都是很熟悉的朋友,所以一起工作滿有安全感。」如果遇到卡詞怎麼辦?孫可芳笑說,「那就會陷入輪迴地獄,但導演鼓勵我們連演16場本來情緒就會不一樣,不管對方給什麼就接住他!」

劇中只有兩角要演完90分鐘,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刻,劉冠廷透露一開始想要利用晨跑、健康吃、早睡想額外鍛鍊體力,沒想到認真排練後超耗力,「我們幾乎從早上9點排到晚上10點,有時候請表演老師訓練身體和聲音,每天都是燒腦狀態,真的是燒到失眠。有時候還因台詞太大量,頭會嗡嗡叫,嘴唇都麻麻的。」孫可芳則透露接了這部戲之後感受到燃燒自我的成長痛,「回到家覺得很久沒有這麼用力在活著,導演笑說我們彷彿在上聯考衝刺班!」
(舞台劇《呼吸》男主角劉冠廷(圖片提供:四把椅子劇團))

聊到對戲中最印象深刻的橋段,孫可芳想起劇中一段是她發現月經沒來,劉冠廷暖陪驗孕,在旁驚呼女友「好偉大」。這段「驗孕記」讓孫可芳回憶起來直呼演得很過癮,「我對驗孕很興奮又很害怕的心情帶入感是靠快篩,快篩兩條線就可以放假,帶入劇中驗孕那種恐懼跟快樂。而且這場明明我們都很嚴肅,但表現出來有點荒謬、好笑,又有點日常。另外,雙方的獨白場面也都很有趣,對我們兩個來說都是很大挑戰。」至於女人生小孩話題,劉冠廷表示自己雖然喜歡小孩,但哄睡朋友孩子好不容易成功,準備放到床上就驚醒,讓他直呼,「2個小時的努力都白費,要是每天這樣搞真的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