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23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2023金馬奇幻影展主視覺_直式)



2023金馬奇幻影展將於4月7日至16日熱鬧展開,今日(1/11)搶先公布本屆影展主視覺,邀請以《夜車》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謝文明導演操刀設計,以充滿動感、風格強烈的奇想創作出〈舌吻〉,透過一系列分鏡組合的影像概念,發展出一段沙漠巨獸和金髮男子的愛恨情仇,引領觀眾走進天馬行空的奇幻世界。謝文明表示:「身為一位動畫導演,希望這次影展主視覺能有故事、有角色、有時序,還要有動感。我喜歡金馬奇幻影展自由奔放的態度,所以盡情發揮瘋狂想像來表現。」

謝文明導演擅以手繪動畫探索人性陰暗面,驚悚異色的風格讓他成為台灣首位於日舞影展獲獎導演,並在克萊蒙費宏影展、安妮獎都引起廣大注目。這次謝文明為金馬奇幻影展設計的主視覺〈舌吻〉,講述在月亮與日蝕交會之際,沙漠裡的白色巨獸會現身,一名愛吃甜食的金髮男子打算利用愛情騙取牠的吻,再趁機剪下牠的舌頭變賣致富。除了完整的主視覺,影展也同步曝光這段故事的分鏡組圖。謝文明表示,為了傳達鏡頭感,因而把〈舌吻〉的故事過程以分鏡漫畫風格呈現,最後的主視覺正是故事結局。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2023金馬奇幻影展主視覺_分鏡篇)

在釋出的分鏡組圖中,可見日蝕天空叼著玫瑰的蜂鳥,月光下親熱的金色海馬,前來湊熱鬧的水母群,金髮男子正賣力對著巨獸唱情歌、說情話,在充滿戀愛氣息的沙漠中,身形似馬的白色巨獸踏著綠洲池水緩緩走向金髮男子,意亂情迷地吐出舌頭親吻他,殊不知男子試圖用背後的金色剪刀要將舌頭剪下,因巨獸舌頭能變成價格不斐的美麗毒蛇。引人入勝的異色綺想和細膩畫風,非常吸睛
(照片提供:金馬執委會/2023金馬奇幻影展主視覺_橫式)

在動感十足的主視覺裡,手握剪刀的金髮男子,胸前的蜜蜂胸針突然飛起,驚動了巨獸的吻,也讓牠察覺了圈套。巨獸的鬃毛開始鮮明變色,舌頭將男子捲起狠狠地拋向天空,男子口袋裡的甜食四散滿地,蜜蜂嗡嗡作響和尖叫聲隱隱傳來。充滿細節的圖像故事,彷彿也召喚著觀眾走進驚奇萬分的電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