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22
(TVBS《江P醫件事》新聞用圖-藉由「愛在花漾胸懷希望」公益商品認購活動,籌措經費幫助年輕病友對抗病魔 )

乳癌是女性全球癌症第一名,罹患乳癌的年齡層有逐年往下的趨勢,十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江P醫件事》主持人江坤俊受邀擔任「愛在花漾胸懷希望」公益活動愛心大使,幫助年輕病友。相較於熟齡者罹患乳癌,年輕型乳癌患者,對於未來更加茫然,「愛在花漾胸懷希望」的公益商品認購活動,就是希望能籌措經費,提供年輕病友更多衛教及醫療資源,陪伴並幫助年輕病友對抗病魔。《江P醫件事》也邀請「年輕病友協會」的理事長米娜跟秘書長鋼鐵晴與江坤俊一同直播, 討論常見的乳癌迷思,江坤俊也用行醫多年的真實案例,呼籲:「乳癌不是絕症」!

談到乳癌迷思,直播上網友提問:「乳癌會遺傳,我的家族中沒有人罹癌,所以我不用擔心?」米娜以過來人經驗分享,雖然她沒有家族病史,但摸到乳房硬塊的當下,還是去醫院切片檢查,發現自己得了乳癌。確診那年米娜才32歲,驚覺社會上能提供年輕乳癌患者的資訊相當匱乏,像是「可否醫美、可否染髮、可否懷孕」等問題,因此決定成立協會,希望給年輕人多一些衛教資訊。米娜表示,協會成立至今服務了近4000人,不過要提供足夠的衛教資源,就必須要有經費來源,活動大使江坤俊則回應,「這次合作就是希望藉由義賣活動,多籌措一些經費,讓他們在宣傳觀念,或是幫助弱勢時,能夠多一點經濟的來源。」確診時也才30多歲的鋼鐵晴,剛加入協會時也是懵懵懂懂,她感恩的說:「幸好遇到米娜,覺得好像看到了一盞明燈。」

擔任乳房外科醫師的江坤俊另外也分享,現在真的蠻多年輕人得到乳癌真。曾有一名不到30歲的患者,求診江坤俊時已經懷孕八個月,確診當下乳房有很大的硬塊,肚子裡也都是癌細胞,江坤俊回想:「當時我建議她要打化療,但她又很擔心小寶寶」,最後決定等生完才接受化療。一生完小孩,病患月子都沒做完就回醫院找江坤俊治療。江坤俊替她做完檢查後發現,病況已經擴展到不僅腹膜內都是,肝臟裡也有幾顆腫瘤。最後,她服用了最新的口服標靶藥,治療三個月之後,肝臟內的腫瘤縮小成不到原來的三分之一,肚子裡腫瘤的也都消除。由於在診間見到太多病患因為害怕化療,所以躲避治療,江坤俊呼籲,化療的藥物已經比十幾年前進步太多了,「不管你在乳癌的哪個期別,真的要相信醫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