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22
(照片提供:華映娛樂/《哈勇家》小薰)

由陳潔瑤執導的溫馨感人電影《哈勇家》,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監製瞿友寧及《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監製梁宏志聯手,黃瀞怡(小薰)、陳宇及新人林亭莉和黃信赫及許多素人演員共同演出,打造一齣充滿溫暖的可愛家庭作品,獲得金馬六項大獎提名,將於11月11日上映。扮演「哈勇一家人」的演員群幾乎全是首度登上大銀幕,唯獨黃瀞怡(小薰)是觀眾最為熟悉,這回她不但素顏上陣,更讓自己增胖快7公斤變成農婦,被年輕演員林亭莉和黃信赫笑稱「嬸味很濃」。
(照片提供:華映娛樂/《哈勇家》阿嬤林詹珍妹.小薰.林孟君)

《哈勇家》獲得金馬最佳劇情片、導演、女配角、新演員、原著劇本、電影原創歌曲等六項大獎提名,將於11月11日正式在台上映。正式預告揭露了哈勇一家人正遭逢的各式紛擾,選舉紛爭、未婚懷孕、土地畫分、菜園生計等種種問題紛至沓來,讓這個冬天過得特別揪心;正如同預告裡的標語:「每一個家庭都會遇到冬天,只是今年提早來了。」預告中也可見到來自徐若瑄、專業影評人及一般觀眾的鼓勵,深深感動不同的觀影人。
(照片提供:華映娛樂/《哈勇家》小薰和林孟君)

在一票表現精彩的素人演員和新秀之中,外界熟悉的小薰特別讓人耳目一新。她曾主演陳潔瑤導演的上一部長片《只要我長大》,在2016年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這一回,陳潔瑤拉闊三代同堂家庭的格局,人物更多、角色支線更複雜,凝聚的情感力量也更深沉。小薰搖身成為林亭莉和黃信赫口中「嬸味很濃」的人。她當時增重5至7公斤,褲子從M直接穿到XL號,還被導演陳潔瑤說還可以再胖一點,讓她很驚訝,「我是臉不容易胖,肚子和屁屁都可以擠出很多肉了。」殺青半年後,她才慢慢瘦回來。拍攝時,演她姪女的林亭莉,以及黃信赫都說,小薰看起來真的很像自己的嬸嬸,讓她笑說自己真的太入戲了。

可是最初選角,小薰並不是演這角色。陳潔瑤一開始便堅持哈勇家人都要是泰雅族背景,擅長發掘並調教素人演員的她,逐一找齊「哈勇阿公」陳德清、「阿嬤」林詹珍妹、哈勇「大兒子」洪金輝、「二兒子」林孟君等角色後,二媳婦一角卻遲未選中。陳潔瑤又到部落裡去看素人,當時已選定的七、八個主要演員都是素人,她覺得比例太多,所以嘗試找線上演員,可並未立刻順利找到合適人選。

陳潔瑤和小薰都是泰雅族人,因為多年前合作過成為朋友,早先已找過小薰試鏡,是其它角色,並非後來所飾演的二媳婦。導演說:「我寫劇本時,這角色形象上就是比較胖、比較有喜感,找的時候也朝這方向去找。」小薰最初試的是客串角色,導演後來想這樣「太無趣」、「好像只為了客串而客串」,於是動念,覺得她也許可嘗試二媳婦。

陳潔瑤回憶,正好那時被小薰邀去看她新的電視電影作品,感受她的演技跟過往越來越不同、更加成熟;想到她既然是演員,就更有能力去挑戰不像自己原來面貌的角色,譬如「農婦」。陳潔瑤上網搜尋,想到鞏俐和范冰冰等女星,年輕時都演過農婦,她便用這些理由去說服小薰。但畢竟,這角色除了外型大不同,身份還是2個中學年齡孩子的媽,小兒子就是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張祖鈞。導演說一開始詢問小薰,對方很緊張,「她害怕她沒有辦法勝任,她被說服來試戲。試戲那天,她找了些農婦會穿的衣服,她已經很認真在這件事上;雖然我猜她當時很緊張。」

小薰試戲完那天心想應該沒有演出機會了,陳潔瑤透露:「我猜她應該心裡有點沮喪,她一定在想有沒有達到要求?可是對我來講,我覺得第一次來試,我不會馬上就下分數,我們觀察到覺得是有機會的。」後來在導演鼓勵下,小薰也表達意願,導演開出功課,協助她更符合角色,包括讓她提早一個人去部落「當部落婦女」,跟部落的朋友們聊聊天、喝喝酒、唱部落的KTV。加上小薰自己增重,從外型和生活習慣,讓自己越來越有「嬸味」,最終也成為電影裡所看到的成功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