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22
(圖/永安漁港)

為推廣桃園客家美食,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於今年成立「尋客MEET HAKKA-桃園客家美食網站」(https://www.meethakka.tw/),並與擁有300萬會員知名網路美食平台「愛食記」合作,設置「『尋客』客家專區」提供民眾e指就能輕鬆查詢全桃園客家美食資訊。
(圖:翻攝自尋客網站)

偷得浮生半日閒,來到桃園客家庄,沿著新屋至永安漁港的產業路徑,不乏有多處道地的客家美食景點!喜歡踏青賞花草的你,不妨一遊以向日葵為主題的向陽農場,在這裡除了有多達十種品種的向日葵,全年裁種外,並隨著季節交替種植薫衣草、洛神花等,不同品種的美麗向日葵花海,每到假日都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賞花拍照,農場內也推出許多向日葵的周邊商品、飲食,其中葵花茶是園主黃永林自己研製,是全台唯一以向日葵製作的茶品-葵花茶,此外,農場內可容納300多人的婚宴廣場餐廳,每到假日也吸引不少遊客專程前來品嚐這裡的菜色!
(向陽農場向日葵)
(向陽農場葵花茶及向日葵食品)

喜歡海鮮美食的饕客,當然不能錯過永安漁港內的熟食區,在這區內的餐廳,有多家都經過客家美食認證,不論是大宴小酌、生猛海鮮、客家料理等保證讓你食指大動,大快朵頤!在此吃飽喝足後,不妨再到近郊的綠色走廊租輛自行車或協力車,悠閒的踏騎,欣賞海岸線的風光,享受一陣陣吹來的海風洗禮。
(永安漁港熟食區)
(綠色走廊海岸線)

擁有桃園客家美食認證的餐廳,不但食材新鮮,客家風味道地,更是CP值高又平價,新屋的友福花園農莊餐廳滿滿又大盤的十道桌菜,不到六千元,其中的白帶魚米粉鍋是餐廳的招牌之一,也是來店的客人必點的美食,另外一道紅燒下巴更是考驗主廚的功力,包括火侯的掌握,煎及悶煮的過程都有一定的技巧,馬虎不得!
(友福花園農莊餐廳/白帶魚米粉鍋)
(紅燒下巴)

喜歡客家家常菜的你,必不能錯過楊梅的食一弄小館,一道道相當具有家常風味的客家菜: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薑絲柴魚片、燜筍、炒粄條、客家鹹豬肉、小湯圓、扣肉等佳餚,還未上桌就先聞其香,每道菜之所以香氣四溢的秘訣,在於老闆也是主廚陳森成,堅持每道菜都是以自家每天所煎製的豬油下去料理,完全不摻雜沙拉油。
(食一弄小館客家美食)

各地的客家美食餐廳各有風味特色,龍潭區的大江屋客家美食館則是結合養生概念,在這裡不但能夠品嚐正港的的客家美食,同時也能享用別具風味的養生料理,其中一道不用醬油悶煮的五香豬腳,雖沒有一般外面所賣的豬腳般有滷料的深色澤,看起來較不起眼,不過嚐上一口後的滋味,保證讓人驚艷,Q彈的外皮,嚼勁十足,整塊完全不帶一點油膩,著實清爽有味!據大江屋老闆表示,五香豬腳讓"最美麗的歐巴桑"陳美鳳吃一次就愛上,兩次來店用餐,餐畢後還指名要外帶這一味。
(上圖:桔葉粉腸 下圖:仙草雞湯)
(五香豬腳)

在走訪桃園客庄美食之旅之際,也順道一遊鄰近的景點,位於楊梅的麗多森林溫泉飯店,清靜優雅的半山腰環境,不僅是令你放鬆的歇腳之地,附近的森林步道也讓你可在此享受一場森林浴。另外,龍潭區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也是戶外踏青、親子遊的好去處;還有許多國內外遊客必遊的石門水庫是值得令人一遊再遊的著名景點,當然來到石門水庫一定得嚐一嚐遠近馳名的石門活魚料理,龍潭的祥和園餐廳的招牌菜-活魚五吃堪稱是石門活魚料理的代表佳餚!
(圖/麗多森林溫泉飯店-森林步道入口)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圖/祥和園餐廳 活魚五吃等料理)

除了綠蔭山水外,富崗老街、三坑老街則是喜歡懷舊的你尋幽探古的好去處!老街上,一棟棟的舊式建築,不論是近百年的古厝、或日據時期所留下的殘磚破瓦,都有段它們的故事,在導覽員詳細的解說下,也讓你在飽嚐客家美食的同時,走了一趟豐富的文化旅程。
(三坑老街)
(三坑老街)
(圖/富岡火車站前 日據時期留下來的斷瓦殘壁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