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22
(照片: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夢遊樂園》世界首映,左起導演賴國安、演員温昇豪、曾珮瑜、程希緹、宸頤)

第24屆台北電影節今(24)日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行《夢遊樂園》世界首映,導演賴國安及主演温昇豪、曾珮瑜、程希緹、宸頤盛裝出席,本片以如夢似幻的敘事風格,重新檢視婚姻和家庭的關係與定義,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獎四大獎。賴國安表示:「電影探究『空殼婚姻』的家庭關係,並看見這家人如何突破生命中的逆境。」這是他花了5年苦心之作,也十分期待全台首批觀眾的反應。

導演賴國安2017年首部劇情長片《上岸的魚》在國際影展屢獲好評,今年帶著奇幻新作《夢遊樂園》來到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第一次參加北影的他表示:「很榮幸也很開心,感覺像在辦喜宴!有看到開幕片照片,感覺很棒。」賴國安表示電影是講述家庭,但以奇幻手法來呈現。他透露自己的小孩快18歲,有天問他:「大人的世界會不會很複雜?」讓他有感孩子對人生的觀察其實不如他想像,有很多艱辛的時刻,「我很慶幸這部電影在他18歲前拍完,想獻給所有年輕人。」

温昇豪、曾珮瑜兩位實力派演員,片中飾演有名無實的夫妻,温昇豪表示自己是被劇本「假面婚姻」題材吸引,電影以青少年視角去看這對貌合神離的父母,整部片帶有魔幻寫實感,也有警世寓言的感覺,讓他非常喜歡。「我和珮瑜片中演貌合神離的夫妻,就像室友,各自在外面發展人生,但又想要讓下一代有完整家庭,期待大家觀影之後,可以感受到我們對角色的詮釋。」他將以本片搶奪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温昇豪表示:「目前沒太大感覺,因為作品是導演的,我們只是表演出來,對獎項這些還好,年輕比較在意,現在慢慢長大了。覺得自己只是產業中的一環,剛好比較容易被看到而已。」語畢又打趣說:「但我還沒看過片,相對理性,搞不好看完會覺得,哇!評審是公平的。」
(照片:台北電影節提供/ 温昇豪(左起)和曾珮瑜在《夢遊樂園》片中飾演一對貌合神離的假面夫妻)

曾珮瑜繼《上岸的魚》第二次跟導演合作,她表示:「很榮幸導演又選上我。我們的故事某種程度是反映現實的婚姻狀態,希望對親子關係有迷惘的人,看完會有共鳴。」她透露導演的劇本很寫實,因為兩次劇情中發生的事,都跟身邊朋友故事一樣。她也特別分享這次有在廢棄樂園中取景,裡面設有滑水道,她和温昇豪要在滑水道狂奔,印象很深刻。

程希緹片中飾演女兒美樂,被迫從編織的幻境中醒來面對真實世界,殘酷成長之路,也是每個人渴望成長及找到自我的必經之路。她和温昇豪、曾珮瑜有不少對手戲,談起和兩位大前輩合作,她說:「昇豪哥片場都會給我鼓勵,提醒我可以注意的地方,讓我很安心,珮瑜姊會要我放輕鬆。這是我第一次大銀幕演出,很緊張會表現不好,和他們一起覺得很幸運。」

另一位20歲新生代演員宸頤飾演女主角幻想出來的好友,為了動作戲事先上健身課,還有一身華麗裝扮,她說:「造型真的超厲害!我身上很多配件,盔甲是中西區門牌,非常特別,這些裝扮讓我能想像角色的樣子。」但也因為造型感太強烈,有天下戲吃東西,工作人員竟一度認不出她是誰。《夢遊樂園》預計最快今年底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