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22
(資料提供:LiTV、大愛電視台/陳淑芳阿姨的風範受到後輩柯素雲與傅小芸的敬重!)

集集都要準備面紙用力哭!被粉絲譽為台版「腦海中的橡皮擦」的大愛優質好劇「你好,我是誰」,透過神經內科、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醫生與團隊診療案例,真實刻劃出人們無法抗拒的失智症問題,日前LiTV專訪劇中要角陳淑芳阿姨、柯素雲、邱凱偉、傅小芸與高山峰,聊到這議題時,現場難免夾雜嚴肅與不捨的情緒,但過程裡都在「國民阿姨」陳淑芳暖心言語下,句句化解成為樂觀的正能量,「不需要太哀傷,我們好好活在現在!」淑芳阿姨說。因此俏皮問阿姨最想忘記什麼?會是年齡嗎?「年齡沒有關係!那只是個數字,所以有時候有人會說,陳淑芳妳今年幾歲?今年三十八!我今年二十八!我都這樣子講,年齡算什麼?心情要保持愉快這個比較重要!」。

能夠榮幸與金馬雙料影后陳淑芳阿姨合作,柯素雲與邱凱偉無不對這位「國民阿姨」用力讚許,聊到私下背台詞這部分,兩位可是親自認證淑芳阿姨的不忘詞實力,邱凱偉加碼說:「例如導演有時突然會改詞或改一個狀況,但沒有關係,因為阿姨都會融會貫通起來!」,也因為這樣的演出歷練與紮實演技,淑芳阿姨總是能成為母雞,帶動後輩小雞跟著入戲,因此問柯素雲與邱凱偉,畢竟淑芳阿姨演技功夫太強,會不會難免對戲上多少還是會緊張?尤其若自己常NG出錯時,會感受自責嗎?只見貼心的淑芳阿姨立刻說:「我們都玩在一起,怎麼會緊張呢?我們互動蠻好的,其實不像在拍戲!很像是去遊樂園玩,而且你放心,我都會自己NG一次,這樣大家就扯平了!我也會NG,誰不會NG?」,小地方的細膩體貼,淑芳阿姨總是特暖給予後輩最自在的發揮空間。
(資料提供:LiTV、大愛電視台/被封台版「腦海中的橡皮擦」的「你好,我是誰」寫實刻畫出「失智症」患者的故事令人催淚!)

第二段專訪裡,傅小芸與高山峰聊到「你好,我是誰」中闡述的失智症,兩人什麼事情是最想忘記與最不想忘記?傅小芸俏皮表示最不想忘記是銀行密碼與手機密碼,「忘記銀行密碼不能領錢,忘記手機密碼就不能玩臉書,好痛苦啊…。」,不過她也正規說:「說真的,我覺得不可以說有什麼是不想忘記的,我們活在世界上不管是快樂或是難過的事,如果能記得,你就得一視同仁的都記得,就像我不可能只記得孩子帶給我的快樂,他們天真可愛,但也是有像小惡魔的時候啊!但就是因為我們能接受這一切,所以他們在你的生命中才顯得珍貴!至於最想忘記的,其實我都忘光光了!」,而高山峰則笑說要來個更爆款的答案,「我可能要忘記的,其實是我『長得很帥』這件事,我才有辦法把賦予我的每個角色給演的好!哈!」,而最不想忘記的,高山峰則附和傅小芸所說,兩人用正面思維看待失智症,當自己或家人遇到時,坦然接受卻不沮喪。
(資料提供:LiTV、大愛電視台/在「你好,我是誰」裡,傅小芸飾演護士,高山峰則飾演失智症患者家屬。)

為了拍攝這部劇,主角們無不用心針對失智症做功課,尤其邱凱偉心有戚戚焉說,「我父親在過世前得到肺腺癌,後來完全失智,不認識我們了,但我們就是盡量放下,不要把鬱悶的心情掛在臉上!」,用過來人角度,邱凱偉建議大家寬心面對人生過程裡的生、老、病、死,秉持愉快的態度去珍惜與愛人,陪伴患者抵抗病灶,也是對自己的體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