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22
(照片、資料提供:兩岸電影展/懸崖之上-張譯)

華語電影唯一橫跨兩岸城市同步展映的第13屆兩岸電影展正式公佈今年影展期程,其中台北將於6月17日至6月22日於誠品電影院、北京將於6月9日至6月19日於中國電影資料館小西天藝術影院,展開台灣電影與大陸電影的年度之約,主辦單位也同步公佈今年參展的大陸片單,其中由導演張藝謀所執導、創下億萬票房之作《懸崖之上》將擔任影展開幕片,其他包括黃軒、楊子姍所主演,獲得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的《烏海》,還有浪姐萬茜所主演的校園暴力電影《兔子暴力》,知名音樂劇演員 鄭雲龍主演,入圍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影片的《柳浪聞鶯》,以女性犯罪為題材、入圍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劇情片的《一江春水》,以及大陸首部4K戲曲電影,將傳統粵劇搬上大銀幕並受到多項影展獎項肯定的話題之作《白蛇傳.情》等六部影片,題材多元精彩,絕對值得期待。
(照片、資料提供:兩岸電影展/白蛇傳)

影展主辦單位「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 朱延平導演表示,儘管連續兩年兩岸電影人受到疫情影響,無法進行實體交流仍是感到些微遺憾,但台灣電影與大陸電影仍能透過台北、北京兩地的影展放映,讓更多兩岸影迷有所交流,仍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而今年兩岸電影展的主視覺海報也呈現出懷舊風,以傳統手繪形式的大型看板文字取代圖像,期望以懷舊美好電影年代來吸引大家走進戲院,一起看看兩岸電影的新風貌。

剛剛公佈的大陸片單中,作為第13屆兩岸電影展開幕片的《懸崖之上》,是導演張藝謀所執導,於和偉、張譯、秦海璐所主演的諜報懸疑電影,曾在大陸創下近50億台幣票房,也是張藝謀在大陸票房最高的作品,電影劇情環環相扣,實力演員的加持,將諜報片的爾虞我詐詮釋絲絲入扣,角色形象鮮明,加上張藝謀擅長的唯美畫面,首次在台灣大銀幕放映,是影迷絕對不能錯過選擇。

而因陸劇「羋月傳」而在台灣為人所熟知的演員黃軒,他與楊子姍主演的《烏海》是一部以社會寫實為題材、講述一對夫妻因貪婪金錢而產生矛盾衝突的電影,導演周子陽也曾以電影《老獸》入圍金馬獎新導演並獲得了金馬最佳原著劇本獎,《烏海》是他的最新作品,也獲得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黃軒也因為在片中演技爆炸,獲得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最佳男演員。
(照片、資料提供:兩岸電影展/烏海剧照-楊子姍)

以女性犯罪為題材的電影《一江春水》是導演高啓盛的作品,女主角李妍錫所飾演的足療店女技師充滿悲劇性的命運,以細膩溫情的視角,觀察著大陸女性的普遍命運,李妍錫以收放自如又壓抑的真實演出,為她拿下了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演員的殊榮。
(照片、資料提供:兩岸電影展/《一江春水》剧照-李妍錫)

而同樣以女性故事為題材,曾獲得金馬最佳女配、又因節目「乘風破浪的姊姊」而人氣高漲萬茜也有新作品在本屆的兩岸電影展,《兔子暴力》是一部以校園暴力為主題的電影,新導演申瑜以獨特的女性視角講述了一個動人的女性故事,又以耐人尋味的黑色風格,包裹了一個憂鬱的少女成長故事,細膩敏感的同時又後勁十足,該片也入圍東京國際電影節「東京首映2020單元」以及紐約亞洲電影節「NEXTW新導演單元」。

同是大陸女青年導演的作品,《柳浪聞鶯》由橫跨電視、音樂、電影的導演 戴瑋執導,電影講述了江南越劇團裏兩個姑娘與一個畫扇師之間的情感糾葛,全片以傳統越劇文化為最大的看點。因為音樂綜藝節目而在大陸爆紅的音樂劇演員鄭雲龍,這是他的一部電影作品,還為電影瘦身12公斤,備受影圈關注。
(照片、資料提供:兩岸電影展/柳浪聞鶯劇照-鄭雲龍)

而傳統戲曲也正是今年兩岸電影展的一個特色,大陸的第一部4K全景聲粵劇電影《白蛇傳.情》也是備受矚目的參展佳作,故事取材白蛇傳,飾演白蛇和許仙的曾小敏、文汝清更是大陸一級演員,該片以最新的拍攝技術,演繹傳統戲曲經典,獲得了平遙國際電影展·類型之窗·最受歡迎影片,大陸導演賈樟柯更是親自上台推薦,電影上映後在年輕影迷間蔚為現象風潮,畫面優美更被譽為每個鏡頭都是一幅美麗的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