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22
(照片提供/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以下簡稱國家影視聽中心)於今(4)日上午迎接台灣電視史重要的一批文物!知名製作人「阿姑」周遊及導演李朝永夫婦,將歷年製作的珍貴電視劇數位帶捐贈給國家影視聽中心保存典藏,總數龐大近3,231卷,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特地於今日率領典藏管理部門的同仁們,前往周遊、李朝永夫婦鮮少對外開放的永真園,親手接下這批珍貴文物。

周遊是台灣電視開播六十年來知名度最高的王牌製作人,她從台語片演員起家,1972年轉入電視圈,曾製作過《親情》、《梨花淚》、《金獎劇場》等優質戲劇,後來與李朝永共創「永真電視電影有限公司」,推出《神鵰俠侶》、《懷玉公主》、《雪山飛狐》、《飛龍在天》等強檔大戲,屢屢打破收視率記錄,在提升台灣電視產業發展及豐富民眾娛樂生活等方面,皆發揮十足的影響力。

周遊與李朝永歷年作品總數逾八千小時,除了早期作品可能已佚失之外,目前保存下來的數位帶尚有三千多卷,周遊與李朝永夫婦幾經考量,認為這批作品是台灣電視史上的重要文物,應交付給國家妥善保存,去(110)年即向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表明捐贈意願,經數月整理裝箱後,終於在今日全數送往國家影視聽中心樹林典藏中心保存,邁入新的里程碑。
(照片提供/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阿姑」周遊在捐贈儀式上感性地表示:「很榮幸能捐贈我製作的電視作品給國家影視聽中心,讓一輩子辛苦的作品得以好好被保存和看見。我超過60年的演藝生涯中,全靠吃苦當作吃補、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奮鬥。說來既心酸也好笑,老天爺給了我好運讓我能有些驕傲的成就,卻也無情地把我拍攝電影主演的底片在一場片庫大火中被燒掉,而我在中視所製作多部的電視劇母帶也因納莉颱風泡水淹掉。雖然很可惜那些作品已經消失無蹤,但幸好還有一些作品被保存下來,我們也特地到北美收購一些還保留在世上的作品,再捐回給國家影視聽中心。」李朝永導演也提到:「目前我們正在整理劇本手稿和故事大綱中,未來也預計再捐給國家影視聽中心好好典藏這些作品,希望能做為後人提升學術研究及推展影視聽文化藝術的參考,發揮更大的價值。」

此外,「阿姑」也特地呼籲:「《鐵樹開花》是我主演的代表作品,它是台灣難得的國台語雙聲帶演員聯合主演的黑白寬螢幕電影,還有電視劇《三八阿花》系列也是我十分想尋回的作品,呼籲各界如果還有留存這些膠片,可以向我或國家影視聽中心聯絡,我願意捐款給國家影視聽中心,讓這些珍貴又有意義的作品永久被典藏保存。」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達深摯的謝忱,特別指出:「我要代表國家影視聽中心和開路先鋒『阿姑』致上最深的感謝。人稱『阿姑』的周遊,縱橫台灣演藝圈一甲子,不同世代的台灣人都看著『阿姑』主演的電影及製作的戲劇長大的,不但是台灣演藝史的見證者、參與者,更是一部活字典。如今『阿姑』將她珍藏的3,231部作品悉數捐贈給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對台灣影視聽資產文化保存是很珍貴的示範,因為這批影視作品是台灣人共同的成長記憶,也是台灣電視文化珍貴的影音佐證,可以說『阿姑』一路走來都是開荊披棘的先行者,國家影視聽中心除了典藏這批文物,亦會儘速進行數位化,讓這批珍貴資產未來有更多機會可供學者及民眾研究或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