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22
(圖:甲上娛樂提供/陳可辛讚鞏俐氣場超越身高差距)

金獎大導陳可辛執導最新作品《奪冠》,集結國際影后鞏俐、金馬影帝黃渤、新生代男星彭昱暢主演,更找來現役冠軍女子排球隊員親自上陣演出,重現里約奧運最不可思議的排球賽事,即將於本周五5月13日全台上映。電影橫跨了三個時代,遭遇困難依然堅持下去的女排精神感動人心,影后鞏俐的演技更是出神入化,完全褪去原本嬌媚柔美的形象,神還原傳奇教頭郎平,導演陳可辛提到,身高170公分的鞏俐在運動員身旁顯得嬌小,因此拍攝時利用鏡頭機位、後期特效,做出神奇效果:「尤其是拍鞏俐跟所有真正女排運動員一起的戲,運動員都是巨人,身高180、190甚至200公分!我們會用一點技巧,比如讓鞏俐墊高一點,但是因為鞏俐的氣場在那裏,所以現在看電影不會覺得她個子小。」
(照片提共:甲上娛樂/排球隊員必須配合反覆打出指定球路,直呼比平常訓練還累) )

電影《奪冠》劇情講述過去體育環境缺乏資源,女排球員郎平與隊員們攜手克服嚴苛訓練,於1981年首奪世界冠軍;經歷時代變遷,郎平回歸擔任總教練,再度開啟女排隊伍的全新篇章,2016年里約奧運,面對5戰全勝的衛冕者巴西隊,終於反敗為勝、寫下驚人紀錄。導演陳可辛為求1:1還原拍攝里約奧運的逆轉勝賽事,特別請現役冠軍女子排球隊員抽出2天半配合拍攝,現場可說是分秒必爭,導演陳可辛甚至找來真實賽事中的巴西隊3位專業球員賈桂琳(Jaqueline Carvalho)、馬列安妮(Marianne Steinbrecher)以及帕烏拉(Paula Marques Pequeno)列陣,完整重現這場歷史性一幕,也因此每位排球隊員都必須配合攝影位置,反覆打出指定球路,相較平常訓練只要身體記憶住動作就可以往下練習不同,讓她們直呼這樣密集的重複動作比平常訓練還累。)

導演陳可辛為兼顧還原排球賽事的臨場感,與刻骨銘心的人物情感,帶領團隊包含攝影指導趙曉時,以及憑藉代表香港參加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少年的你》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殊榮的攝影師余靜萍,以48幀拍攝、隨分鏡變化再逐一調整機器,為此下了許多苦功。余靜萍表示拍攝過程最印象深刻的是,當現役冠軍女子排球隊長朱婷在看回放畫面時,對她疑惑地問:「鏡頭沒有拍到球好怪,這樣我好像只是在表演。」點破團隊苦惱許久的問題,於是立刻更換設備,把攝影機扛在頭頂、從手持定焦鏡頭改為變焦鏡頭,跟著每位隊員衝鋒陷陣,以運動員角度觀察細節,成功拍出人和球的關係,令全片畫面更顯生動。)
(圖:甲上娛樂提供/《奪冠》傳奇教頭郎平的青年時期由郎平女兒-白浪飾演)

攝影師余靜萍更透露,製作團隊早在正式開拍前就到各地觀看女排賽事,影后鞏俐親力親為、跟著大家全程觀賽,也前往女排訓練基地,貼身觀察教練郎平本人,不時低頭在筆記本上認真記錄。更特別的是,鞏俐拍戲時從來不看回放畫面,霸氣地說:「只要你們告訴我好不好就可以了。」讓余靜萍讚嘆鞏俐非常入戲,從一個小女人變成運動員的體態,大家看到她出現的時候都忍不住驚呼,當時她整個人就是教練郎平,只要女排隊員坐在地上休息,她就跟著坐在地上,隊員都和鞏俐說:「俐姐就是郎導。」)
(圖:甲上娛樂提供/白浪一殺青就忍不住感動大哭)

除此之外,片中青年時期的郎平一角,是由郎平本人的女兒白浪演出,導演陳可辛花了三個月才讓郎平點頭答應女兒參演,原本毫無演戲經驗的白浪成功詮釋了女排精神,精湛演技讓導演陳可辛大為驚豔,攝影師余靜萍則感動地說:「我記得拍完片中第一場比賽,白浪就第一個跑來抱著我哭,她覺得她理解她媽媽郎平了。當時她的戲也跟著殺青,要跟那件球衣告別。她不但要演出媽媽的年輕時代,還要演出一代女排的希望,她的壓力一定是更大的。」有一場戲,白浪面對教練不斷的發球攻擊,甚至累到跑去外面吐,和她對戲的彭昱暢在旁邊看了都忍不住掉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