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22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燃燒的劍】劇照_岡田准一(下)以本片勇奪日本票選最具代表性的土方歲三演員)

改編日本文學巨擘司馬遼太郎同名小說,完整勾勒史上最強劍客集團「新選組」傳奇的歷史鉅片《燃燒的劍》,即將在4月29日於全台磅礡獻映。本片請來「日本奧斯卡影帝」岡田准一,完美詮釋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透過他傳神的演繹,不但讓導演原田真人誇讚:「我深信他會成為影史最棒的土方歲三,也是時代劇史上的最佳男主角。」就連土方歲三後代、同時也是土方歲三資料館館長的土方愛都肯定:「謝謝岡田先生全心投入地飾演歲三。」不僅如此,日本動畫廣告公司「CMSite」日前也舉辦「最具代表性的土方歲三演員」票選,岡田准一便在2698位十到五十歲的男女網友當中,打敗山本耕史、町田啟太、柳樂優彌、伊藤英明等曾經扮演過土方歲三的男星,成為眾人心中最適合並最具代表性的演員!

岡田准一在《燃燒的劍》飾演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該角是被稱為「茨垣小子」的農家之子,夢想成為武士而上京,之後並成為局長近藤勇的左右手,以嚴格戒律統率著新選組。這是岡田繼《關原之戰》飾演「石田三成」之後,再度主演導演原田真人的作品,並擔下他夢寐以求的土方一角,在動亂的時代洪流中,以堅持夢想與信念的領袖之姿,讓人看得滿腔熱血。岡田幹勁滿滿地表示:「原田導演的拍片現場宛如戰場,所有劇組人員都朝著導演追求的高水準目標邁進,讓我度過充實又幸福的拍攝期。土方歲三是唯一讓我心心念念的角色,他的魅力說都說不完,非常有意思。我一直在思考土方這個人物,也進行不少調查,希望能將他的這份魅力傳遞給大眾知道。」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燃燒的劍】劇照_岡田准一(右)認為扮演土方歲三是美夢成真,左為飾演沖田總司的山田涼介)

根據岡田的調查,他得知自己跟土方的體格幾乎一模一樣,這也讓他不得不感受到微妙的緣分。對於有機會詮釋這位幕末時代的偶像人物,岡田也表達自己對演出的想法:「我認為演戲的最終關鍵,就是自己能否被角色本身所喜愛;極少數時刻,甚至能感覺到角色轉過身來看著自己。思索土方歲三這個角色,思考、調查、詮釋並演繹…在這段過程中,我彷彿看到土方先生對我展露笑容。」此外,岡田不僅擔任演員,更兼任全片的劍技構成與指導,由武打師及動作導演示範,再藉此為各個角色打造武打主題。譬如說,沖田總司就是必殺技三段突刺,齋藤一是左撇子,會有不同的習慣動作;而原田導演追求的演技及武打戲,都將透過岡田而逐一呈現。

透過岡田准一的努力,讓他以《燃燒的劍》一片,獲得日本動畫廣告公司「CMSite」舉辦的「最具代表性的土方歲三演員」票選冠軍!據悉,該網站訪問2698位十到五十歲男女網友,在任何新選組作品中,針對土方歲三角色的演繹,選出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土方歲三演員。岡田准一便一舉奪下冠軍,依照排名打敗《新選組!》及《阿淺來了》山本耕史、《直衝青天》町田啟太、《銀魂》柳樂優彌(飾演土方十四郎)、《輪違屋系里:女人們的新選組》伊藤英明、《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和田聰宏、《壬生義士傳》伊原剛志、《薄櫻鬼》崎山翼、《輪違屋糸里:京女們的幕末》溝端淳平、《新選組血風錄》永井大等多位男星。不僅如此,岡田的完美演繹,也獲得土方歲三後代、同時也是土方歲三資料館館長的土方愛肯定:「謝謝岡田先生全心投入地飾演歲三。」導演原田真人更稱讚:「岡田准一先生簡直像是佯裝演員的超一流武術家,不只是主角土方歲三部分,和土方有關的所有劍技構成及指導,我也都交給他全權處理。我深信他會成為影史最棒的土方歲三,也是時代劇史上的最佳男主角。」值得觀眾屆時進戲院,透過大銀幕一賞岡田的精湛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