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21


1980年,第三屆《民謠風》的合輯。蔡琴演唱梁弘志的創作〈恰似你的溫柔〉之外,還有另一首正向陽光的〈迎著風迎著雨〉也廣為傳唱,不少學校的運動會、啦啦隊都會用這首蘇來創作的歌曲鼓舞士氣,演唱這首歌的女聲就是本名吳貞慧的『江念庭』。

江念庭於民歌西餐廳演唱時,因歌聲動人,歌唱實力 雄厚,當時有著民歌界的鐵肺女王之稱。 30歲那年在好幾家唱片公司的遊說之下,江念庭終於點頭答應,辭掉原本公家機關公務員的工作,與 藍與白唱片公司簽約,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滿街都是寂寞的朋友嗎」與黃小琥競逐1990年第二屆金曲新人獎。隔年的第二張專輯『永不流淚的眼睛』又與陳淑樺一起入圍競逐第三屆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1995年再與羅時豐合唱『冬天過了是春天』,成為極具代表之台語男女對唱情歌。 正當演藝事業逐步起飛之際,卻遇上人生中影響她極深的一段感情。當時的未婚夫生意失敗遠走國外躲債,她也才發現自己懷了孕,江念庭為此也背上了債務、卻只能獨自生下女兒成為未婚媽媽,淡出演藝圈。這一路艱辛撫養女兒的過程,作為一個堅強的母親一肩扛起對女兒的責任,終究得放棄了自己喜歡的歌唱事業,在歌壇消失了近三十年。

如今女兒也已長大,江念庭也漸漸卸下肩上重擔,61歲女唱將重新回歸歌壇,拿起久違的麥克風,不管是否曾經還有一位聽眾能記得她,不論自己過去是否算是個被期待過的歌手?!…江念庭要把她的故事、心境,用她最難以忘懷的歌唱、音樂⋯真切誠實的分享給您聽!https://youtu.be/1P1DCOVavl8

生命中常有許多的酸甜苦澀,或許掌聲的背後有許多辛酸淚流,然而掌聲的意義,也是代表著一種加油、鼓勵。音樂製作人董子穆用迷人的爵士樂為江念庭量身打造輕鬆感性的音樂旋律,並以閩南語歌詞為江念庭刻劃出內心最樸實真誠的獨白,以自我調侃式的文字,誠實大膽地告訴聽眾...自己只是個“嘸啥人知的歌星”為此具有心事畫面的音樂故事添上更觸動人心的真實感及存在度。新生代編曲施少庸運用爵士鋼琴活潑流動的自在音符,也完美詮釋出歌手內心澎湃激動與鋼琴交織錯縱複雜情緒的對話感。歌手沈穩的共鳴聲線,時而輕嘆、時而委婉的細膩轉音,在每一個字句細節裡都能聽到江念庭豐沛懇切的情感。

看著最近許多資深唱將歌手們的回歸,江念庭也給了自己一個勇敢再出發的機會,已是亭亭玉立的女兒和江念庭如同無話不談的閨蜜。從小只聽媽媽在家裡教自己唱歌,現在終於有機會也鼓勵媽媽再找回未完待續的夢,女兒感性的說,媽媽永遠是自己心中的Super 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