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21
(照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ANNETTE星夢戀歌】劇照_導演要求邊演邊唱不能對嘴,讓瑪莉詠柯蒂亞演來頗感壓力

榮獲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最佳配樂」雙料大獎的電影《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即將在12月10日於台灣絕美獻映。本片找來以《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勇奪「奧斯卡影后」的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再展歌喉,詮釋歌劇天后「安」。導演李歐卡霍(Leos Carax)透露當初完全找不到適合演安的演員,甚至一度索性不想拍了;還好他之後遇見了瑪莉詠,兩人才一拍即合。卡霍甚至因為瑪莉詠當時有孕在身,特地為她延後兩年才展開拍攝,並對她大表激賞:「感謝她為電影帶來的一切!」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瑪莉詠本身有歌喉,但一方面要演繹歌劇天后,而且不能對嘴,必須真的開口唱歌劇;另方面還必須以許多奇怪的姿勢唱歌,如仰臥或被假舔陰部,還是讓她備感壓力。於是她跟導演選擇折衷方式,請到專業女中音歌手凱薩琳特羅特曼(Catherine Trottmann),讓瑪莉詠的聲音與凱薩琳的聲音融合在一起。這也反過來讓瑪莉詠成為對方的表演老師,指導對方如何理解歌曲含義並調整聲音,讓她直呼:「將我的部分表演傳遞給其他人,這種感覺既複雜又非常鼓舞人心。」

法國鬼才名導李歐卡霍,睽違影壇近10年後,終於推出最新力作《ANNETTE:星夢戀歌》,找來瑪莉詠柯蒂亞與「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Adam Driver)飾演一對相愛相殺的戀人。對於瑪莉詠所飾演的歌劇天后「安」,卡霍透露選角秘辛:「一開始找不到合適人選,我想過可能會演戲的歌手,卻仍然找不到。我不愛選角,我認為選角是一種完全不自然且荒謬的做法。每次我在構想某個企劃時,並不會同時想到合適的主角與演員。如果我永遠找不到安怎麼辦?我可以強迫自己和一位我不想拍的女演員一起工作嗎?」可喜的是,卡霍因緣際會遇見了瑪莉詠,更驚訝自己真的很喜歡她。不過卡霍的煩惱又隨之而來:「因為瑪莉詠懷孕了,所以不能在我們應該拍攝的時候拍攝,所以等了兩年過後,我再度將這個角色給了她,也很高興她答應接演。她擁有默片女演員般的優雅與神秘,我至今仍然感到非常感謝,感謝她為電影帶來的一切。」

對於有機會跟名導合作,瑪莉詠也坦言自己深愛卡霍的作品:「我喜歡《新橋戀人》(The Lovers on the Bridge)的優雅與詩意。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當時的性格、表演與光彩讓我大吃一驚,讓我因此愛上卡霍的作品。隨著時間推移,我看完他所有的作品,部部都是傑作!」而當她拿到劇本,得知全片必須用歌唱來詮釋的時候,她才恍然大悟本片的獨特性,更表示很幸運能參與演出:「當我讀劇本時,我完全被征服了。導演把音樂劇讓人振奮的元素,成功和電影深刻的黑暗給連結起來。」至於首度跟卡霍合作,她則表示:「他在片場既特別又耀眼。他完全熱愛他的工作、佈景、電影製作過程與演員,而且他非常受人尊敬。作為一名演員,能感受到像他這樣的藝術家的關注和關心,真是太棒了!」

不過要在《ANNETTE:星夢戀歌》當中邊演邊唱,起初也讓瑪莉詠柯蒂亞感到猶豫:「導演打算讓所有歌曲都現場演唱,不過在大多數傳統音樂劇中,演員會在前製期先錄製歌曲,接著在拍攝現場對嘴演出。但是這次的拍攝,導演卻希望一切都要在現場來真的,這讓拍攝變得更具挑戰性——我們會以非常尷尬的姿勢唱歌,例如仰臥或假舔陰部。這些姿勢不光是有挑戰性,以技術上來說,確實也會影響到歌唱的表現。」瑪莉詠深知自己無法在短時間內成為一名專業歌劇演員,所以最後跟導演達成共識——將她的聲音與專業歌手的聲音融合在一起。 劇組於是請來專業的女中音歌手凱薩琳特羅特曼跟她合作,這也反過來讓瑪莉詠變成對方的表演老師,指導對方如何理解歌曲的含義與調整聲音,讓她直呼:「將我的部分表演傳遞給其他人,感覺既複雜又非常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