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21
(《顧巢.抾箬仔》由王傳宗執導,資深演員德馨首度擔任製作人,柯宇綸、黃鐙輝、許乃涵、陳文山與王滿嬌主演。(圖片提供:公視台語台))

公視台語台戲劇品牌【台語有影】推出第3部電視電影《顧巢.抾箬仔》即將在本週六晚上九點公視台語台播出,該劇是一部啟發自雲林在地故事,以台灣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八色鳥貫穿全片,全台語演出的電視電影作品,題材相當特別,劇名「抾箬仔Khioh-ha̍h-á」就是雲林在地人對八色鳥的稱呼。本部電視電影由曾獲金鐘獎迷你劇集編劇、導演獎項肯定的王傳宗執導,資深演員德馨首度擔任製作人,柯宇綸、黃鐙輝、與許乃涵、陳文山與王滿嬌等人攜手主演,今(25日)出席首映會。

德馨強調該劇是以純台語發音,她雖然拍過許多台語劇,但是《顧巢.抾箬仔》非常講究發音,儼然是全新挑戰,希望觀眾透過該劇看到台語很深的文化底蘊,她更提到成本控制極為困難,笑說:「(畢竟)無法邀請八色鳥本人來演出。」先請專家製作栩栩如生的標本,拍完後的動畫製作經費更是驚人,演員們附和說:「(八色鳥)是全片最貴的演員!」

公視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表示:「抾箬仔是很珍貴的保育類候鳥,當遇到敵人的時候,會往巢的反方向飛,保護自己的領地和巢穴。這就是我們這整部片的精神,守護家鄉的土地,也呼應我們公視台語台開台的理念,去守護和發揚我們本土文化的價值與精神。」

陳郁秀指出,公視這幾年來開發不同的優質戲劇,像是《我們與惡的距離》《火神的眼淚》,剛播完的歷史劇《斯卡羅》,歌仔戲改編的音樂電視劇《孟婆客棧》上週剛播出,下個月也要播出客家時代劇《茶金》。至於,我們公視臺語台,從2019年開台以來,就開始積極投入戲劇作品的製作,打造戲劇品牌「台語有影」,主動邀請優秀的團隊和導演來投入台語戲劇的創作,這部作品是「台語有影」的第三部,之前的《弓蕉園的秘密》、《討債女王》,也都有很好的口碑和迴響。我們邀請不同創作者,用台語拍出更多精彩感人的故事,除了電影電影、也持續開發自製連續劇。

製作人德馨非常感謝雲林鄉親支持,才能完成拍攝,她指出劇情需要拍攝火場,為求逼真,直接在實景放火,為了確保安全,與水火無情,請相關人員到場指示,並聯繫好當地的消防隊,好在順利完成拍攝。許乃涵則回憶拍攝期間,雲林鄉親熱情招待當地美食,煮羊肉爐時甚至下整瓶酒,她笑言:「吃完晚上都對不到焦!」後來鄉親貼心把肉和湯分開,演員們才敢大快朵頤。

德馨此次邀請柯宇綸與黃鐙輝出任雙男主角,她認為黃鐙輝有南部人特有的質樸,再加上也是在地雲林人,成不二人選;柯宇綸飾演他的哥哥,雖是外省人,但長期熱愛台灣這塊土地,尤其劇中角色長年在台北做生意,他的顏值有都會感,因此邀請他參與演出,柯宇綸笑言自己像「北漂」,德馨用台語開玩笑說:「奸巧!」

柯宇綸說,最印象深刻是一場黃鐙輝要拿水管打怪手,整個人殺氣騰騰模樣,怵目驚心。他在拍攝此部戲前,已經三年沒拍戲了,因此相當珍惜機會,且又可以藉此努力練台語,他拍完到現在也不忘常練習,「今天坐計程車過來,一路用台語和司機聊天,最後少算我5元!」

黃鐙輝從小和奶奶說台語:「自認是無敵了!」但這次拍攝時要用文言文和專有名詞,「直翻就會翻錯。」雖然他台語流暢,但平日要求小孩在家說台語被拒絕。他還要求小孩將客家話當作母語,原來是因為他最近發現自己身世撲朔迷離,透露曾祖父母輩可能有台南「詔安客家人」,自嘲是「奧客」,因此想讓小孩先學客語再教自己,開玩笑說:「有機會選客委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