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21
(涂松岩演出《以家人之名》李海潮一角,靠著精湛廚藝開設麵館,形象溫暖人心,還能治癒人胃(中天娛樂台提供))

實力派演員涂松岩演出《以家人之名》李海潮一角,躍升為「叔圈頂流」,成為觀眾心中的第一好爸爸,李海潮靠著精湛廚藝開設麵館,還負責全家人的三餐,並包辦孩子們的學習與日常教育問題,在劇中和張晞臨飾演的凌和平,都是父兼母職,一起撫養3個孩子長大,涂松岩擅長用一點一滴的細節去拼湊出角色完整又真實的形象,在他的詮釋之下,李海潮形象溫暖人心,還能治癒人胃,播出後受到觀眾愛戴,被譽為「國民第一好爸爸」!

《以家人之名》播出後大獲好評,涂松岩作為核心要角「李爸」,和3位主演及3位小演員有不少對手戲,他認為《以家人之名》劇組選角眼光相當精準,主演和小演員從外型和性格上都非常契合,從小演員過渡到年輕演員時毫無違和感,讓觀眾能相信這就是小演員們長大後的樣子,「在和小演員前期相處過程中,很容易有帶入感,我的寶寶跟孩子們也差不多大嘛,就特別容易感受到對孩子那種真實揪心的愛!」他在生活中就是親自陪伴孩子成長的父親,所以跟孩子交流毫無障礙,聊起來非常順暢,知道孩子會喜歡玩什麼,且能引導他們進入拍戲的情緒,非拍戲時間也都相處融洽,這讓小孩在演戲的時候就能放鬆,更好地詮釋出真摯的演出。

涂松岩認為李海潮對孩子的愛,不只是對他自己的孩子,對他身邊能幫助到的孩子都給予了寵愛,戲外同樣是暖爸的涂松岩極度重視「陪伴」,為了陪伴兒子成長,兒子出生後3年推掉不少工作邀約,過起半退休生活,受訪時他表示:「作為一個父親,家長在撫育孩子成年,孩子教會你成為一個合格的家長,這是一個相互教育成長的過程。」他更認為小孩到了18歲之後,他的任何選擇自己去做主,父母就不要再去干涉,因為陪伴過程在他成年後就結束了,一定要讓他成為獨立的人,學會自己去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