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21
(林柏宏為演出消防員,做足功課)

公共電視與myVideo聯合製作,將於今年5月1日播出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由蔡銀娟執導、演員包含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夏騰宏、胡釋安、謝章穎、馬力歐等,今日(23日)釋出演員前期訓練花絮,林柏宏分享:「我們前期做了很多救護專業課程的訓練,像是靜脈注射、甦醒球、AED、CPR等,也有一起跟著學長姐下分隊出救護班實習,看到學長們出救護班的專業才感受到消防隊員除了打火外,還需要有扎實的救護技術,拍攝現場劇組也有安排消防教官直接輔助、指導,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是正確的,不只要記得專有名詞,操作的步驟、節奏都要非常流暢才能呈現最真實、專業的樣子。」謝章穎也笑說:「除了安排的課程外,其實大家私底下一定都有偷偷做很多功課跟複習,不然在現場拍攝時真的會不知所措。像是最基本的打針裝針頭到注射,在消防員的工作中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動作,我們都會要花費很多心力去練習、熟悉,因為如果沒有辦法熟練的展現出來,職人劇的專業度就會被大打折扣。」溫昇豪則是公認學習力最快狠準的演員,演員也透露私底下還會互搶「功課王」頭銜,只為拿出最專業的表演。

首次專業救護課程結束後,劉冠廷就坦言救護課程難度比想像高很多,他說:「還好是用『安妮』來模擬救護課程,我可以比較放心的操作,但若是真實的人,操作起來就會非常緊張,可能還會一直跟他道歉、說不好意思。」劉冠廷也透露曾為戲跟著真實消防隊實習田調,再回想自己訓練課程的狀況就更確定自己每個步驟要非常謹慎,他表示非常震撼說:「看見學長們第一線的救援,更確定自己在拍的戲、演的角色呈現出的動作有多重要,很多人不知道救護車裡救護人就是消防員,他們要經過多少專業訓練才能踏上第一線,所以希望之後能透過戲讓觀眾知道珍惜救護資源。」

陳庭妮也分享:「我們在這麼安靜、穩定的環境中都會手忙腳亂了,更何況如果我們真的去外面救護時,一定會有更多無法預期的事件,可見消防員真實出勤救護時的心理素質要有多強大!」在劇中陳庭妮不但飾演唯一的女消防員,其角色甚至是救護人員中最高等級「EMT-P」(簡稱TP,高級救護技術員),無論是救護知識、和功能等同於半個醫生,陳庭妮說:「雖然有考了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但與TP還是有差距,TP已經可以給藥、注射甚至插管,這些高度專業又關乎生命的動作做起來真的非常有壓力,很怕小細節沒有做對就會傷害了這些消防員的專業。」

《火神的眼淚》為求實景實拍,劇中呈現的火、煙幾乎都是現場真實安排管線放火,儘管事前都有安排打火訓練,對演員仍是一大考驗,胡釋安就表示:「一到現場看到真實的火焰與感受到那個熱度後全身的神經都緊繃起來了,儘管有再多的裝備保護,身體本能還是會感到很害怕,而且雖然有氧氣面罩跟氣瓶可以呼吸,我還是感到呼吸很困難,再加上氧氣瓶內的空氣都非常乾燥,所以教官都會叮嚀需要大量補充水分。我第一次拍攝火場戲時太專注於角色,被火烤了一整天都沒補充水分,我回家後就有點中暑、脫水的狀況。現在回想起來,教官訓練時說的話真的都是很重要的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