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20


您知道台灣外銷蔬菜的第一名竟然是毛豆嗎?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毛豆種植面積約7千7百公頃,總產量約7萬公噸,截至今年10月底,毛豆已外銷約3萬2千公噸,其中日本市場出口約3萬公噸,占外銷市場85%,估計已為台灣賺進26億元的外匯。

台南市毛豆種植面積 97 公頃,其中新市區43公頃,為全市最大產區。新市出產的毛豆占全台南市一半產量,也是全台最優質產區,由於熱量低營養價值高、有台灣新「綠金」之美譽。台南新市農會為了讓民眾吃得健康,將區內的毛豆主打內需市場,並挑選與出口與出口日本同級的頂級毛豆莢,在採收後4小時內處理完畢真空封袋,並運用冷凍毛豆技術維持了豆莢的鮮度、甜度及翠綠色澤,無須添加任何調味料入口就可以嘗到毛豆的清甜。

為了凸顯出在地特色,新市農會還耗時一年的時間所研發出「毛豆麵」、「毛豆香鬆」與 「茶豆香酥」等特色商品自十二月下旬起陸續上架電商平台「台南專區」,賦予毛豆新生命。今年推出的茶豆香酥禮盒獲得荷蘭 Indigo 設計獎包裝類銀牌獎。而毛豆莢伴手禮、芋見-豆豆豬禮盒及毛豆香腸禮盒等產品也入圍 2020-2021 台灣農業百大精品,而「毛豆拌麵」也將麵條加入綠金營養元素,要搶食國內百億的拌麵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