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20
(中視如懿傳李沁)

大陸時裝劇《三十而已》今年7月開播引起熱議,還被封為「爆款劇」,而飾演主角顧佳一角的童瑤,令人眼熟,她在古裝劇《如懿傳》中飾演慧貴妃,氣焰囂張令人氣腦。因拍攝《如懿傳》而知名度大增的還有藝人李沁,在《如懿傳》飾演寒香見,零瑕疵的美貌,把乾隆迷的神魂顛倒,戲份雖不多,卻讓人留下印象,後續她接演《慶餘年》則是擔綱女主角,與藝人張若昀有不少感情對戲,而《慶》劇中演員李純、辛芷蕾等也都是《如懿傳》的嬪妃班底。

有小章子怡之稱的童瑤,2002年進入演藝圈,對台灣觀眾而言印象不深,直到《如懿傳》熱播。在一段她受訪的影音中被問到關於「掀去小章子怡標籤」的話題,童謠透露一直抱持著低調做人、好好演戲,希望透過角色讓大家知道她,對於前輩章子怡,她則是表達欣賞。《如》劇中她善彈琵琶,雖然只是幾場戲,前後就練了5個月,指法、架勢一點都不馬虎。而拍攝古裝最費時的就是妝髮,每次都要花2個小時,穿衣服也要半小時,從頭到腳都很厚重,腦袋也跟著沉,長時間下來還會頭疼,她笑稱每到休息時間,片場一堆演員在轉脖子舒緩。
(中視如懿傳_童瑤)
童瑤拍攝《如懿傳》從一開始的華麗嬌縱,到後來的失寵病弱,為了演出憔悴的病容,原本清瘦的她還刻意減重,一星期幾乎沒吃沒喝,她臨死前與霍建華那場道別戲,讓她一度沒力氣講話,因為她的台詞就有3、4頁,至少50個成語,讓她覺得都快演不動了。她自認與角色「高晞月」個性不像,尤其不愛跟人起衝突,所以看著劇本,內心很替這角色著急,但也覺得可憐之人必有她可恨之處。童瑤還提及和周迅對戲學到不少,尤其「迅姐」眼神帶有靈氣,往往比台詞更有力量。

《如懿傳》是演員李沁的首部清宮劇,加上這角色被設定是「後宮最美」,無形中壓力很大,為戲她學舞蹈,希望藉由肢體、服飾裝扮,為這角色增添色彩,讓她花很多時間琢磨的還有情緒,因為「香妃」的個性高冷,所以得在不能有太多面部表情之下去詮釋內心戲,著實讓她憋的難受。